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微電車今起正式納管 違者依法開罰

  • 時間:2022-11-30 10:3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微電車今起正式納管 違者依法開罰
電動自行車名稱今起走入歷史,正名為『微型電動二輪車』,簡稱微電車,並將受相關法規納管。(台東縣政府提供/資料照)

「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及「強制汽車責任保險法」修正條文從今天(30日)開始正式生效,換言之,電動自行車從此正名為「微型電動二輪車」,簡稱「微電車」,舉凡民眾購買新出廠的微電車都須強制納管,包括投保強制險、登記掛牌,而且未滿14歲不得騎乘,也不得擅自更改速度控制器,否則將依法開罰。

大約50萬名騎乘電動自行車的外籍移工、菜籃族、學生與高齡長者注意!立法院在今年4月及5月先後三讀「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修正案,及「強制汽車責任保險法」修正條文,強制納管電動自行車後,新法在11月30日正式上路!

除了將電動自行車更名「微型電動二輪車」,也規定民眾購買新出廠的微電車,都必須購買強制險,並到監理機關掛牌,同時年滿14歲才能騎乘;若是移工購買新車,還需檢附雇主同意書,經監理機關實車查核。至於近50萬輛已上路的微電車,也有2年緩衝期,而且只要在明年底之前納保、掛牌,都可免徵新台幣450元的牌照和行照規費。

根據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公告的微電車保險費率,新車一律投保3年強制險1,358元;車齡若未滿一年,原則上投保2年強制險,保費971元;車齡超過一年以上,則可投保一年保費563元。

交通部路政司長林福山強調,凡未依規定掛牌、納保,或未滿14歲騎乘,或擅自改裝、導致車速超過25公里,都將依法開罰。他說:『(原音)新車要領用號牌才能夠上路,如果沒有領用號牌,照修正的處罰條例是處新台幣1,200以上、3,600以下的罰鍰;那強制險依規定要投保而未投保,依照強保法是處750元到1,500元,但是如果沒有投保而肇事的話,是要處9千元以上、3萬元以下;那不依規定年齡來騎乘的話,依照處罰條例是600到1,200的罰鍰;那這次修正條文也特別規定,擅自更改速度控制器,處1,800元以上、5,400元以下。』

交通部也呼籲大家提前掛牌,納保,萬一發生事故,還有強制險可分擔。詳情可前往公路總局「監理服務網」設置的「微型電動二輪車」專區,有中、英文及越南、泰國、印尼、緬甸、柬埔寨等7國語言進行宣導;「168交通安全入口網」也有中、英、泰、越、印尼5種語言可供查詢。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