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白紙革命/作家盛雪:中國政治形態轉機到來

  • 時間:2022-11-30 11:1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照坤
白紙革命/作家盛雪:中國政治形態轉機到來
旅加華裔作家盛雪。(臉書)

針對中國內部近來出現的「白紙運動」,作家盛雪受訪表示,看到這場運動能迅速擴大到許多城市,相信這將是一次轉機,有信心應會有大量的民眾不再對中共政權抱有幻想,但在中共掌握所有資源的情況下,她希望國際社會、民主國家跟台灣能給予實質幫助,因為「如果沒有外力聲援的話」,這場運動能持續的時間令人擔憂。

觀察中國白紙運動,作家盛雪表示,在海外從事民主運動多年來推廣的思路,是反抗規模體量超過鎮壓所能覆蓋的程度時,「轉變就會到來」,而這次運動不是只發生在單點或某個城市,而是很短時間就有相當多地點同時起事,她說:『(原音)這次反抗行動的規模一下子就能擴大到那麼多的地方,我相信這個確實是中國整體這樣一種政治形態的一個轉機的到來。』

盛雪認為,「中共會鎮壓」,因為這個政權73年的統治,「沒有一次不是以鎮壓來對付社會反抗運動」,因此可注意的是清零封控政策實施3年來,底層的鎮壓機器或工具也已疲累不堪,所以「若習近平繼續高強度調動這些人進行更大範圍的鎮壓,其實會有很大的困難」,不僅如此,中共高層內鬥激烈,黨內反習派一直在尋找突破口與時機,「很有可能借助這樣的時機來出手倒習」。

盛雪研判這場運動有擴大串聯可能性,因此希望國際社會、民主國家與台灣一定要給予實質性幫助,例如訊息傳播、輿論聲援,或者是開發新的通訊軟體、提供通訊器材,且民主國家政府、議會都應表達明確堅定立場,讓抗爭者知道背後有國際民主力量的支持,她說:『(原音)所有的條件、資源都掌握在中共那邊,所以中國人的反抗是非常非常艱難,如果沒有外力聲援的話,它能夠持續的時間是比較令人擔憂的。』

盛雪指出,1979年、1989年的反抗運動沒有成功,「都是因為對中共整個政權的體制是抱有極大的幻想」,「可是今天老百姓的認識肯定超過那個時候革命的整體思維,是應該有大量的人、大批的人意識到,所有中國的這些苦難、災難,根源恰恰是因為中共直接造成,所以對這一點,我是抱有信心」。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