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重啟小三通?民進黨團:對方做好人力準備就能重啟

  • 時間:2022-11-30 11:2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重啟小三通?民進黨團:對方做好人力準備就能重啟
國民黨呼籲盡速重啟小三通,民進黨黨團書記長郭國文表示,只要對方做好人力準備就可以重啟。圖為金門水頭碼頭。(央廣資料照)

國民黨團今天(30日)呼籲政府體察民意、苦民所苦儘速重啟「小三通」,民進黨團書記長郭國文表示,政府立場一直很明確,並沒有反對小三通重啟,重點是要視兩岸情勢、疫情與事實來推動,若對方做好相關人力的準備,相信我國政府也努力促成小三通重啟。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與離島立委陳雪生、陳玉珍共同舉行記者會表示,邊境已經解封,口罩令又放寬、再加上選舉已過,兩岸應盡速恢復小三通,方便台商與台幹冬至、春節返鄉,呼籲政府苦民所苦。

對此,民進黨立委賴瑞隆表示,隨著疫情舒緩,兩岸確實可以就小三通的議題進行處理。但過去是經過多次協調才達成兩岸都可接受的模式,溝通後才交由民間業者執行,這是必經程序,民間也是按照國家公權力所授於業務去進行,過去怎麼辦,現在就怎麼辦,只要對人民有利就可以進行,希望兩岸不要有任何政治考量,讓兩邊政府好好溝通協商。賴瑞隆說:『(原音)如果過去兩邊政府溝通協調後交由民間來執行,就照過去方式來做,雙方都不要有政治的思考,不要意識上的思考,以人民的需求為優先,我想應該是很快就能來執行。』

民進黨團書記長郭國文也指出,政府立場一直很明確,並沒有反對小三通重啟,重點是要視兩岸情勢、疫情與事實來推動,若對方做好相關人力的準備,相信我國政府也努力促成小三通重啟。

而對於陳雪生揚言,中國各地近日發起「白紙革命」,他希望蔡政府也能傾聽離島人民心聲,不要讓金馬人民也發起「白紙革命」。郭國文批評,國民黨將小三通與白紙革命做連結,但白紙革命是中國人民受不了極權統治,面對被鎮壓的風險,依舊起身抗議,追求人民自由。

郭國文說,小三通議題並不是武斷的決定,當中國裁撤掉小三通所需的人力與建置,國民黨依舊將砲火對台灣政府,濫用言論自由來誤導民眾,跟白紙革命的人民對抗極權政府的精神完全相反。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