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監管打壓 馬雲低調神隱日本半年

  • 時間:2022-11-30 11:20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中國監管打壓 馬雲低調神隱日本半年
阿里巴巴集團創辦人馬雲低調神隱日本半年。(AFP/檔案照片)

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今天(30日)引述多位匿名消息人士報導,在中國採取行動打壓科技產業後,消失在大眾眼前的中國電商巨擘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Jack Ma),在日本生活了將近6個月。

自從中國展開監管打壓以來,億萬富豪馬雲就一直保持低調。在中國消聲匿跡的馬雲,身影出現在其他地方,包括去年在西班牙的馬約卡島(Majorca)現身。

金融時報指出,馬雲過去6個月來大多和家人,住在東京和日本的其他地區,他也曾前往美國和以色列訪問。

報導指出,馬雲經常前往東京的幾個私人會員俱樂部,成為日本現代藝術的「狂熱收藏家」,並探索將他的商業興趣擴展到可持續發展的領域。

由於擔心大型的網路公司掌控太多的數據、而且擴張太快,中國官員近年來已將矛頭指向國內部份著名企業涉嫌的反競爭行為。

阿里巴巴旗下的螞蟻科技集團,2020年在初次公開發行(IPO)前夕被中國當局喊停,並強迫螞蟻集團重組成一家受央行監管的金融控股公司。

在一連串的監管行動後,馬雲本人趨於低調,幾乎從公眾視野消失。7月間有報導指出,馬雲計劃交出螞蟻集團的控制權以安撫中國監管當局,作為擺脫母公司阿里巴巴的部份努力,以恢復這家數位支付公司的IPO案。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