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白紙革命/台中港學運人士聲援 籲中共勿重演六四

  • 時間:2022-11-30 11:3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白紙革命/台中港學運人士聲援 籲中共勿重演六四
台灣、中國、香港學運人士聲援「白紙革命」,籲中共當局勿重演六四。(歐陽夢萍 攝)

包括台灣、中國、香港及新疆的學運及民運人士今天(30日)上午召開記者會,聲援正在中國延燒的「白紙革命」,並警告習近平政權正視人民的訴求,切勿重演六四血腥鎮壓的悲劇。

中國持續清零政策,嚴厲的封控手段在各地引發抗議聲浪,掀起所謂「白紙革命」。包括台灣、中國、香港及新疆的民主運動人士今天齊聚立法院前,對於在極權統治下追求自由的學生與公民表達關懷與支持。

台灣學生聯合會秘書長黃亭偉強調,他們是基於對民主、自由的共同信念站出來聲援,並警告中國當局不要重演「六四」血腥鎮壓的悲劇。黃亭偉:『(原音)我們也擔心過去數十年來在天安門、在香港、西藏跟圖博的抗爭中,我們所看到的流血鎮壓可能會再次由中國政府下令發生,因此我們在這裡集結,對極權統治底下追求自由的學生還有公民表達關懷跟支持,也向習近平政權警告,正視人民的訴求,不要重演六四血腥鎮壓的悲劇。』

台大研究生協會會長許冠澤也指出,爭取自由是生而為人最基本的價值,受壓迫者起身行動反抗更是良心使然,面對不把人當人的中國政府,台大研究生協會支持中國人民爭取自由,支持中國人做人。

八九學運參與者、人道中國主席周鋒鎖則強調中國的自由與每個人都有關係。周鋒鎖:『(原音)一個獨裁的中國對於台灣是一個威脅,對香港是一個威脅,對於美國也是一個威脅。而這個威脅已經到了無法忽視的地步,我們每個人必須行動起來,中國的自由,和我們每一人都有關係。』

香港中文大學學生會前外務副會長羅子維也指出,過去許多中國民眾嘲弄香港民主運動,使許多香港人對支持中國民主運動有所猶豫,但他認為,作為一個人,當見到民眾起身對抗暴政,追求自由、民主、人權時,實在無法沉默;看到過去對付香港的招數施展在中國民眾身上時,也不能不感到憤怒。羅子維:『(原音)在雞蛋與高牆之間,我永遠都會站在雞蛋那方,不單是因為我作為一個人,我同情他們的處境,而是我作為一個香港人,我希望他能變成我的盟友,來讓我香港的民主變得更加穩固,讓香港的自治變得更加有可能。』

自由圖博學聯常務理事李芃萱也表示,雖然中國人只能以一張白紙抗議,但大家都非常清楚他們想要說的是什麼,她呼籲享有言論自由的台灣人站出來,為他們說出那些無法寫的話。

維吾爾人權項目外展專員塔什肯‧多萊特也呼籲自由世界成員關注這次抗議,並希望這次抗爭能與過去不同,除了不以流血鎮壓做為結局,更期待能帶來真正的改變。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