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白紙革命/蔡霞:中共會軟硬兼施 但青年學生將覺醒更快

  • 時間:2022-11-30 11:59
  • 新聞引據:、自由亞洲電台
  • 撰稿編輯:陳文蔚
白紙革命/蔡霞:中共會軟硬兼施 但青年學生將覺醒更快
北京民眾27日齊聚守夜抗議,手拿白紙悼念烏魯木齊大火罹難者。(路透社/達志影像)

烏魯木齊火災引爆反封控示威潮的「白紙革命」蔓延中國各地,中國政府也開始調查參與的示威者,前中共中央黨校教授蔡霞認為,中共官方目前有3條路可以走,包括放鬆防疫限制或採取鎮壓手段,但最有可能的是「軟硬兼施解決此事件」。不過蔡霞也強調,這次的示威跨越各階層,注定會在中國政治轉型上記上一頁,而高科技讓學生更快取得資訊能和現狀做對比,年輕人覺醒會比上一代更快。

中國爆發反對過度防疫的「白紙運動」(白紙革命),前中共中央黨校教授蔡霞在接受《自由亞洲電台》訪問時分析了運動可能的三種發展路徑,首先是中國政府順應民意,全面解封並結束清零政策,但蔡霞對這條路徑感到悲觀,認為在習近平領導下,清零關係到習的領導權威,即便其他官員想做,但卻不容易做到。

習不可能鬆綁限制但開槍又衝擊太大

第二條途徑是強行鎮壓示威行動,但蔡霞認為這將讓中共面臨強大的國內及國外壓力,特別是在八九六四已經開一次槍,要再敢開第二次槍,中共將徹底喪失了在人民心中一絲一毫的合法性,甚至可能是加速自身統治的垮台。

蔡霞認為,中共最可能採取的路徑是「半軟半硬地解決」,一方面部分放鬆管制,另方一面以慣用的隱瞞真相、推卸責任、轉移視線、高壓手段阻擋人們聚集來瓦解運動。

蔡霞強調,儘管第三種路徑可能可以解決民眾局部性的要求,但不可能解決制度性、根本性的問題,矛盾依然積累在那個地方,等待下一次的事件再次爆發。

喊出兩個下台顯示人民認中共喪失統治合法性

此外,對於這次的白紙運動,蔡霞表示,這場以居民為主體,追求自由的群眾運動,參與者跨越各種不同階層,注定載入中國政治轉型的歷史。另一方面,這次也看到許多大學生、學者們提出要求言論自由、新聞自由、表達自由,甚至還有「共產黨下台」、「習近平下台」這種激進的口號。

蔡霞分析,這場運動與八九六四相比,當時是中國處於改革開放、思想寬鬆的時代,廣場上學生多是對黨寄予改革的期待,訴求反腐敗、要民主。相比之下,當白紙運動中喊出「兩個下台」,就代表執政者在人民心中已喪失了統治的合法性

對於海內外中國學生在此次運動中的快速串聯,蔡霞說,她看見了整個民族的驕傲,也感到欣慰。她認為,高科技讓年輕人有機會從各方面取得資訊,使自己思想衝破謊言與欺騙牢籠,獲得精神的解放。另一方面,中國大學生也嚐夠了中國社會的現實,因此他們會比上一代人覺醒更快。

相關留言

中國掀「白紙革命」抗議浪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