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白紙革命/封控怒火延燒 廣州民眾與鎮暴警察激烈衝突

  • 時間:2022-11-30 13:09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白紙革命/封控怒火延燒 廣州民眾與鎮暴警察激烈衝突
嚴格封控引爆人們不滿,大批廣州民眾29日深夜與俗稱大白的防疫人員爆發衝突,民眾向大白怒擲擲物品。(Twitter)

在對3年嚴格的COVID-19防疫措施產生的挫折情緒沸騰下,根據社群媒體上的影片顯示,中國廣州市的民眾,29日晚間與身穿白色防護衣的鎮暴警察發生激烈衝突。廣州是中國南方的製造中心。

這些衝突標誌著上週末在上海、北京和其他城市爆發的抗議活動升級。這是自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上台10年來,中國出現的最大規模公民不服從浪潮。

在一段於推特流傳的影片中,數十名身穿白色防護衣、高舉著盾牌的鎮暴警察排成隊形前進,越過似乎已被拆除的封鎖柵欄。

警方隨後被目擊正押送一批上銬的民眾到一處不知名的地點。

另一段影片顯示,民眾朝警方丟擲堅硬物體,同時第三段影片顯示,有一個催淚瓦斯罐落在一條狹小街道上的人群中,人群隨後四處逃散。

路透社證實這些影片是在廣州海珠區拍攝,但無法確定這些事件發生的順序,以及引發衝突的原因。

社群媒體上的貼文表示,這些衝突是發生在29日晚間,是舆封鎖限制有關的爭執所引起。

廣州市政府沒有立即回應路透社的置評要求。廣州市是最新一波受到疫情打擊的城市。

廣州市是位於香港北方的一個大型港口城市,居住了許多農民工,當地官員29日晚間宣布,他們將允許COVID-19確診病例的密切接觸者在家中隔離,而不是被迫前往臨時收容所。

此舉打破了中國清零政策下的慣例做法。

相關留言

中國掀「白紙革命」抗議浪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