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浙江官宣籲「人民至上」不是「防疫至上」 衝熱搜第一

  • 時間:2022-11-30 13:58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浙江官宣籲「人民至上」不是「防疫至上」 衝熱搜第一
圖為上海長寧區,民眾入夜排長龍接受核酸檢測。(中新社提供)(資料照片/CNA)

中共浙江省委宣傳部昨天以「人民至上不是防疫至上」為題發表文章,指防疫是為了防住病毒,不是為了防住人,迅速被大量轉發且熱議,認為文章雖不脫官方立場,但至少說出真話。

這篇在29日下午署名「之江軒」發表的文章指出,疫情防控是為了防住病毒,不是為了防住人。「從來只有人民至上,沒有所謂的防疫至上」,不管採取什麼樣的防控措施,都應該是為了讓社會能夠早日回歸正常,讓生活盡快回到正軌,「不是簡單地把人防住,不計成本盲動蠻幹」。

文章直指,近來有的地方藉防疫之名層層加碼,濫用權力、為難群眾,導致防疫變形走樣。有的表面上不說封控實則就是在封控,漠視群眾利益和民生訴求,隨意打斷正常生產生活秩序。

文章提到,更有甚者置群眾生命安全不顧,「壞了黨和政府的形象,傷了群眾的心」,甚至還有些人藉機發疫情財。這些現象比疫情更刺痛人心,隨之而來的無奈、厭倦甚至憤怒,都是可以理解的。

這篇文章還批評,部分地方在政策把握上沒有「一盤棋」。中央定下來的「動態清零」總方針及優化防控20條,一些地方有不同解讀,極大降低了中央政策的權威性。在有的人眼裡,防疫只是管住自家「小池塘」,而不是共同管好流動的「大河」,後果必然是「一地生病,多地吃藥」。

不過,文章仍然站在中國官方既定立場強調,光羨慕西方國家的自在與狂歡,卻忽視了他們付出的慘痛代價,是「選擇性遺忘」;脫離中國國情和發展實際談疫情的「控」與「放」,都是「空想性命題」。

文章又說,若把疫情比作波濤洶湧的河流,有的國家選擇「赤膊下水、優勝劣汰,默許一些人成為犧牲品」;而中國選擇「同舟共濟、共渡難關,盡可能用一艘大船讓所有人獲得求生機會」。如果盲目羨慕那些已經登陸上岸的游泳過河者,不再齊心協力划船而選擇貿然跳船,之前許多付出就可能功虧一簣。

 由於這篇文章出自浙江省委宣傳部的微信公號「浙江宣傳」,立刻引起中國網友大量關注,並廣為轉發。不少人看到文章的第一印象,就是「連官方終於有人講真話了」,而且還是省委宣傳部發的,有人覺得值得肯定;有人則揣測,由一個與「今上」(指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有淵源的省委宣傳部發文,是否在放風向值得觀察。

但有網友認為,這篇文章看似開明,但骨子裡還是死死守著「動態清零」立場。如果這一政策不作根本改變,再怎麼高喊「人民至上」也沒有用,因為至上的仍是「清零」;也有網友說,「大船轉彎不容易」,官宣總是要先緊抱底線,才能點出問題,否則也被打成「境外勢力」,就麻煩了。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