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民進黨敗選後首次中常會 柯建銘籲不要找戰犯

  • 時間:2022-11-30 15:0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民進黨敗選後首次中常會 柯建銘籲不要找戰犯
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30日在中常會上表示,大家不要找戰犯,要反省團結重新站起來。(資料照/劉玉秋 攝)

民進黨九合一選舉大敗後,今天(30日)首度召開中常會,會中通過推舉高雄市長陳其邁為代理黨主席。對於黨內湧現檢討聲浪,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大家不要找戰犯,「我們都是戰犯」,呼籲大反省、大團結,一起世代合作,重新站起來。基隆市長林右昌也說,民主社會選戰勝負很正常,民進黨應該思考啟動黨內檢討與改革回應民眾的期待。

民進黨九合一選舉結果僅拿下5縣市,執政版圖退守北港溪以南。民進黨30日召開選後第一次中常會,會中除了通過互推高雄市長陳其邁為代理黨主席外,多名中常委受訪時也發表對黨內敗選檢討的看法。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大家不要找戰犯,應該一起扛起責任。柯建銘說:『(原音)我們都是戰犯,大悲痛、大反省、大團結,今天應該就是中生代要扛起責任,一起世代合作,重新站起來。』

中常委、基隆市長林右昌受訪也說,社會期待的是敗選後民進黨深刻反省跟檢討、回應人民期待。他也表示,2018年民進黨敗選他代理黨主席時就曾說過,台灣人民不欠民進黨,民進黨要重新站起來,就是要就民進黨未來對台灣社會的貢獻,重新取得人民支持與信任,把國家的運作帶上正常體制,這是民主制度的價值跟精神,而民主制度本來就不是一黨獨大或是一黨專政獨裁。林右昌說:『(原音)2018年是這樣,今年同樣是這樣子,民主社會選戰勝負很正常,地方選舉、政黨輪替也是很正常,是民主社會常態。作為國內的主要政黨,民進黨應該思考的是怎樣為未來擘畫願景,怎樣去啟動黨的檢討跟改革回應民眾的期待。』

而對於被點名可能接任交通部長,林右昌說,他從來不會預設或是規劃自己的下一步,他在12月25日以前的身分還是基隆市長,他會把每一天任期做好,之後的事情再做打算。

至於接下來的黨主席補選,中常委、台南市長黃偉哲說,民主程序還是要走,但是共識的凝聚也是必要的。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