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11月PMI創7個月新低 連兩個月低於榮枯

  • 時間:2022-11-30 15:09
  • 新聞引據:、華爾街日報
  • 撰稿編輯:陳文蔚
中國11月PMI創7個月新低 連兩個月低於榮枯
中國公布11月PMI指數,連續兩個月低於代表景氣榮枯中線的50臨界點。圖為中國天津港。(中國政府網)

中國國家統計局發布數據顯示,11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為48.0,不但低於市場預期,同時已經連續兩個月低於榮枯線,更創下今年4月上海封城以來新低,顯示中國嚴格封控之下,製造業的下行壓力不斷加大,經濟前景失色。

中國國家統計局公布PMI指數為48.0,較10月的49.2再度下滑1.2個百分點,低於市場原預期的48.9。值得注意的是,這次公布數據呈現不同規模企業的PMI均回落,大、中、小型企業PMI分別為49.1、48.1和45.6,比上月各降1.0、0.8和2.6個百分點,均低於臨界點。這樣的狀況顯示各類型企業反映資金緊張和市場需求不足的佔比均有所上升,以小型企業生產經營壓力更大。

《華爾街日報》報導,今年以來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反覆在榮枯線(50.0)上下震盪,9月才重回50.1,10月又降至49.2,本月又繼續下滑,同時11月數據更是今年4月出現47.4以來,創下2020年2月以來最低之後的新低點。

PMI指數高於50表明製造業活動擴張,低於50則說明萎縮。

此外,中國國家統計局也公布11月份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為46.7,比上月下降2.0個百分點,連續兩個月低於臨界點,回落收縮區間。

大中小型企業PMI均下滑 專家續看壞經濟前景

統計局指出,11月因部分地區受疫情影響較大,市場活躍度降低,服務業恢復有所放緩,商務活動指數降至45.1,低於上月1.9個百分點。其中道路運輸、航空運輸、住宿、餐飲、文化體育娛樂等接觸性聚集性行業商務活動指數低於38.0,行業業務總量明顯回落。

不過,在「雙十一」促銷活動帶動下,快遞需求量明顯上升,郵政業商務活動指數升至55.4;貨幣金融服務、保險等金融行業均高於57.0,為服務實體經濟發展提供有效支持。

中國最近公布優化防疫以及讓低迷的房地產市場恢復活力的措施,雖然讓人們燃起希望,認為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正在重新強調穩增長,可能會刺激經濟在明年迎來強勁反彈。

但經濟學家警告稱,到目前為止,這些舉措並非意味著習近平的政策發生全面轉變,最近召開的中共二十大所發出的訊息只是強化了習近平堅持實現經濟自給自足和「共同富裕」目標的計劃,即使這些目標以成長率下降為代價。

中國經濟在今年大幅放緩後,雖然明年有望復甦,但對於能否很快恢復到疫情前的成長狀況,大多數經濟學家多表示懷疑。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