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日本法院裁決禁同婚未違憲 婚姻平權運動再受挫

  • 時間:2022-11-30 15:46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日本法院裁決禁同婚未違憲 婚姻平權運動再受挫
日本法院再度裁決禁止同性婚姻並未違憲。(圖:東京地方裁判所官網)

日本法院今天(30日)作出裁決,日本禁止同性婚姻符合憲法,這對日本LGBTQ群體的權利帶來打擊。這是日本法院第二次的此類裁決,而日本至今仍是七大工業國集團(G7)中,唯一一個不允許同婚的國家。

但原告們也表示,從今天的裁決中看到希望的跡象。東京地方法院的這項裁決並指出,日本缺乏讓同性伴侶擁有家庭的法律制度,是對他們人權的侵犯。

代表被告的律師之一澤崎敦一 (Nobuhito Sawasaki,譯音)說,「這實際上算是一個相當積極的裁決。」

他告訴路透社,「雖然婚姻仍然存在於一男一女之間,而且這項裁決支持這一點,但它也表示,目前同性家庭沒有法律保護的情況是不好的,並建議必須對此採取一些措施。」 

日本憲法將婚姻定義為「兩性相互合意」,執政黨內閣已在先前透露,尚未有計劃檢視這項議題或提出立法建議。

由於首都對日本其它地區的巨大影響力,東京法院的這項裁決備受關注。東京地方法院今天裁決指出,禁止同性婚姻符合日本憲法,與大阪法院6月的一項裁決作出了相同的結論。但在去年6月,日本札幌法院裁定,同婚禁令違憲,讓人們看到了希望。

今天宣判的案件涉及4對伴侶,這8名原告主張,同性婚姻禁令侵犯了他們的人權,並要求給予每人100萬日圓的賠償,但法院駁回了這項要求。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