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白紙革命/衝擊中國經濟 機械公會:台廠應放眼全球市場

  • 時間:2022-11-30 15:5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白紙革命/衝擊中國經濟 機械公會:台廠應放眼全球市場
機械公會理事長魏燦文指出,「白紙革命」將對中國經濟造成不少衝擊,呼籲台廠除了中國市場外也要放眼全世界。(機械公會提供)

中國堅持清零防疫引爆「白紙革命」,機械公會理事長魏燦文今天(30日)指出,這將對中國經濟造成不少的衝擊,他呼籲台廠除了中國市場外也要放眼全世界,尤其美洲市場,甚至是非洲市場都很值得開發耕耘,因為非洲買主過去購買中國廉價設備,已經吃到高故障率、低品質的苦果,並開始痛定思痛考慮購買台灣產品。

挺過邊境管制,外貿協會、機械公會共同主辦台北國際工具機展(TIMTOS)將於2023年3月6日在台北市強勢回歸,目前已有超過1,000家廠商參展,使用近6,100個攤位,將成為我國邊境解封後最大規模的國際專業展。

機械公會理事長魏燦文30日在展前記者會受訪表示,全球通膨、升息循環在近期都出現緩解跡象,雖然現在世界景氣下行,機械業自今年9月起開始受到影響,但他相信這僅是過渡時期,最慢明年第二季就會看到春燕,且動能來自節能減碳、ESG等汰舊換新需求以及既有的智慧製造、工業4.0。

對於中國爆發「白紙革命」,魏燦文直指,原先中國市場對台灣相對重要,但現在市場比重已經從4成多跌到2成多,如今又有白紙革命,這會對中國帶來不少衝擊。他也呼籲台廠,不要只有中國市場,應放眼全世界。他說:『(原音)特別是美國、墨西哥、加拿大、南美洲甚至是非洲市場,都值得我們努力去開發,非洲市場以前都是買(中國)大陸的便宜的設備,用了兩三年、三四年以後,故障率、機械品質,他們已經吃到苦果,所以他們非洲買主已經痛定思痛開始要考慮購買我們台灣比較好的設備,所以我相信這一波商機很快就會上來。』

魏燦文表示,明年不求有所成長,但最起碼要力拚持平發展,期待明年3月台北國際工具機展吸引全球買主蜂擁而至,帶來高潮、創造最大商機。

貿協秘書長王熙蒙則說,雖然經濟景氣不理想,但部分產業可在明年第二季看到好轉,多數則是預期明年下半年才會轉好,也就是說逆風應不會持續太久,只要廠商穩紮穩打做好基本功,待景氣春燕一來就可以恢復。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