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德軍彈藥庫存告罄 軍工業供應鏈受制中國難提升

  • 時間:2022-11-30 16:10
  • 新聞引據:、德國之聲
  • 撰稿編輯:陳文蔚
德軍彈藥庫存告罄 軍工業供應鏈受制中國難提升
德國彈藥庫存已經低於北約要求的30天,甚至可能只剩兩天,但卻因供應鏈依賴中國,難以快速增加。圖為德國聯邦國防軍陸軍部隊演習。(維基百科)

《德國之聲》報導,德國聯邦國防軍不僅武器裝備亟待更新,彈藥庫存也低於北約要求的30天,呈現即將告罄狀態,相關機構給德國政府敲響了警鐘,但提高彈藥產量並非指日可待,因為德國彈藥生產企業的不少供貨商在中國或是由中資控股,而這一供應鏈已經有一段時期以來不再順暢。

德國媒體28日報導,德國聯邦政府負責官員和軍火工業界代表在總理府舉行高層會議,商討提高彈藥產量,為聯邦國防軍保障補給事宜。因先前已有數據顯示,德國軍隊目前的彈藥庫存達不到北約的最低要求,也就是北約成員國儲備彈藥應足夠供應30天戰事需要。

報導指出,德國聯邦政府發言人赫伯斯特萊特(Steffen Hebestreit)坦言,整體而言,軍中「所有地方」都面臨這一問題(彈藥短缺),但被問及德軍彈藥到底夠用幾天?赫伯斯特萊特以安全考慮不願透露。

德軍彈藥恐只夠用2天

但《法蘭克福匯報》援引聯合執政的綠黨主席諾裡普爾(Omid Nouripour)稱,據他所知,德國聯邦國防軍目前的彈藥儲備只夠用兩天,「當然這是絕對太少了。」而據聯邦國防軍聯合會警告稱,德軍的彈藥缺口價值達200億到300億歐元。報導表示,聯邦國防軍彈藥不足的問題已經存在了很長時間,烏克蘭戰爭爆發後,這一情況更為加劇。 

國防部一名發言人表示,過去數年,政府已經大幅提高了訂購彈藥的支出,從2015年的2.96億歐元增加到了2021年的7億歐元。2023年的政府財政預算中,計劃支出11.25億歐元購買彈藥。 

《明鏡》網路報報導,國防部國務秘書齊默表示,將盡快提交聯邦國防軍所需彈藥的清單,以便軍火生產業可以按需求開始生產。執政的社民黨主席克林拜爾(Lars Klingbeil)也呼籲軍火工業界盡快提高彈藥產量,只是德國國防工業聯合會主席阿茨波迪恩(Christoph Atzpodien)駁斥,並非企業不行動,當烏克蘭戰爭爆發後不到一週,德國軍火企業對政府就表示可供應價值100億歐元的彈藥、武器備件等軍事物資,只是很長一段時間裡都沒有接到訂單,而軍火業不可能在沒有拿到訂單的情況下大量生產。 

火藥、棉短絨等零組件全靠中國

另據網路媒體Security Table報導,軍工生產的某些重要前期產品來自中國,而這一供應鏈一段時期以來不再順暢。報導引述業界人士稱,德國彈藥生產企業的不少供貨商在中國或由中資控股,這些供應商,比如火藥廠家一年以來已不再向西方客戶供貨,原因不明,也使得生產商只能歐洲尋找替代品,導致生產週期延長,報導透露,現在德國廠商購買火藥,供貨期往往長達兩到三年。 

德國《世界報》舉了另一個例子:無論是槍枝還是坦克火炮,製造彈藥推進器所需的棉短絨(Linters)最主要的供應商都在中國,幾乎所有歐洲武器生產商都從中國進口這一前期產品,其中包括德國軍火巨頭萊茵金屬(Rheinmetall)的瑞士子公司Nitrochemie Wimmis。但自COVID-19疫情以來,棉短絨的供貨時間大大延長,現在客戶要提前6到9個月訂貨。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