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江澤民病逝上海 中媒稱「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創立者

  • 時間:2022-11-30 17:15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江澤民病逝上海 中媒稱「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創立者
前中共總書記、中國國家主席江澤民30日在上海病逝。(AP/達志影像)

中國官媒《新華社》報導,96歲的前中共總書記、中國國家主席江澤民因為白血病合併多臟器功能衰竭,經搶救無效,今天中午12時13分在上海病逝。

江澤民1926年8月17日出生於江蘇揚州,上海交通大學畢業。1989年六四天安門事件後當選中共中央委員會書記,1993年當選中國國家主席,全面掌控黨、政、軍,成為中國大陸第三代領導人,2002年後逐步交棒給胡錦濤,2005年3月正式卸下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職務。退休後江澤民大部分時間都留在上海。

江澤民最後一次出現在公開場合,是2019年中共「國慶」70週年慶典上,之後無論是2021年中共百年黨慶、2022年中共20大等,江澤民都缺席。

與此同時,習近平在2012年底接任中共總書記後,從地方到中央大力提攜自己人,政壇上「江派」或江澤民代表的「上海幫」勢力也早已消散。

中國官媒稱,江澤民為「我黨我軍我國各族人民公認的享有崇高威望的卓越領導人,偉大的馬克思主義者,偉大的無產階級革命家、政治家、軍事家、外交家,久經考驗的共產主義戰士,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的傑出領導者,黨的第三代中央領導集體的核心,『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主要創立者」。

江澤民最主要的政治理論為「三個代表」,被認為是推動中共轉型的主要理論基礎。但他在2002年召開的中共第16次全國代表大會後,決定保留中共中央軍委主席職,兩年後卸任。此「扶上馬、送一程」作法,引來戀權干政的議論。

對台方面,江澤民提出「八點主張」(江八點),促成兩岸白手套海峽交流基金會與海峽兩岸關係協會首度會晤,並展開事務性協商。但在他任內,也曾因想要影響台灣首屆總統大選,引爆1996年台海危機,也造成兩岸關係停滯多年。

相關留言

江澤民逝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