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本屆世界杯中國隊全包了! 除了中國男足

  • 時間:2022-11-30 17:1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本屆世界杯中國隊全包了! 除了中國男足
本屆世界杯在卡達舉辦,中國國家隊沒有踢進這四年一度的足球盛事,不過中國品牌大撒金,成為最大的贊助來源。(路透社/達志影像)

近期最受人關注的事情之一就是四年一度的世界杯。本屆世界杯在卡達舉辦,世界杯開幕第一天,中國微博上有一個話題叫做「除了中國男足,中國隊全都去了」,意思是說,比賽場館由中國隊承包建造;世界杯所用的新能源汽車、裝飾用的旗幟、擺件、抱枕都是Made in China,連足球都是中國製造,場館內也隨處可見中文廣告,所以中國人才會宣傳:這屆世界杯,含中量很高!

中國男足球技差並不是新聞,尤其隨著中國這幾年越來越明顯的「體育強國」意圖,在奧運會各個獎項上都有突破的情況下,中國男足的差已經到了獨樹一幟的地步。如果仔細理解中國國足,就會發現他們的爛既是意料之中,也是意料之外。

長期忽視體育  中國國足表現不佳意料之中

所謂意料之中,因為中國的升學制度,重視文化考試成績,忽略藝體項目,所以中國總是有個笑話「體育老師是全校身體最不好的老師,因為他們常常生病」,意思是一到期末或者考試期間,幾位主課老師總會佔用體育、美術、音樂課來為學生「加餐」。在我成長的階段,中國國中生的學習壓力非常重,早上7:20就要開始晨讀,晨讀以國文和英語為主,之後是連續五堂為期四十分鐘的課程,中午有一個半小時休息時間,下午又是三門課,因為是寄宿學校的關係,所以上完課以後,到午飯時間,班主任通常會要求學生留在教室寫作業,直到下午五點食堂開飯。熱愛運動的男生,只能抓緊吃飯前的半個小時,打打籃球做點喜歡的運動;而女生可能就要抓緊時間回宿舍洗頭髮或洗衣服。晚上七點開始晚自習,國一、國二上到九點,再往上的年級上到十點。

當然,這是寄宿學校的作息時間,一定比普通的學校更加嚴格,不過,就算是普通的學校,在下午放學後沒有統一的安排,家長也會抓緊一切時間給學生安排補習班。中國學生學習到半夜是很常見的事。

前幾年中國突然開始說起「996」,意思是早9到晚9、一週6天的工作時長。當時很多學生吐槽,學生都是早7晚10、一週7天,每天除了上課真的是一點課餘時間都沒有。這樣的情況下,中國好學生給人的印象都是「帶著眼鏡、手無縛雞之力、生活能力低下」,只有少部分實在愛好體育、有天賦的同學,看上去比較結實。如果說學生就是一個國家的未來,這樣的未來怎麼可能組建一支好的足球隊呢?

冠軍養成計劃  難以擺脫政治力介入

但中國自有張良計,中國所謂的「體育強國」,並非全民體育、優者獲勝,而是逐一選拔,定點培訓。比如在東京奧運會上大放光芒的跳水小將全紅嬋,她是從小因為天賦被發覺,經過培訓後進入國家隊。這樣的選手是不會和普通人一樣上學的,儘管中國一再強調,國家隊有保護這些未成年選手受教育的權力,但普遍來講,中國國家隊隊員的學歷都不高,很多人甚至是比賽完、退役後才重回校園上學。這裡並非以「學歷至上」的眼光鄙視奧運選手,只是想解釋,中國畸形的「冠軍養成計劃」。

這就是中國男足令人出乎意料的地方——偌大的中國十幾億人口,難道選拔不出一支優秀的足球隊嗎?問題可能並不在隊員身上,中國國家隊的腐敗是人盡皆知。比如中國乒乓球常傳出「冠軍內定」、打假球;此外,中國男足踢假球的事情也不是新聞。以中國的官僚環境,哪位運動員和領導關係好,領導給予特別關照,操縱比賽、操縱冠軍並不是難事。之前網球名將彭帥爆出被前總理張高麗性侵,可見中國體壇總是服務於政壇。

實現體育強國目標  應讓體育回歸日常

最近幾年,在中國越來越強烈的體育強國氛圍之下,主課老師再也不能以「體育老師生病」為由,阻止學生上體育課,中國學生的課後作業,也強制加上每天運動任務。雖然這個做法有一定的政治目的,但能夠讓小孩多一些戶外活動時間,總是好的。

除了以上提到,中國學生沒有時間、沒有機會運動,以及中國體壇的腐敗,還有一些不起眼的小事情,也會影響國民運動能力。從飲食上看,中國人的飲食習慣以碳水化合物為主,跟西方國家比,富含蛋白質的食物:肉、蛋、奶的物價要貴得多,且質量也值得商榷,所以中國人體質上要弱一些。其次,對於成年人來說,生活壓力大、公共運動場所落後、健身房太貴都會大大打消運動愛好者的熱情。

總的來說,中國要實現全民體育,不僅僅是要求學生每天運動幾分鐘,也不是全民選拔體育苗子。參照美國的全民體育,是指運動成為自然生活的一部分,就像吃飯、睡覺一樣自然。普通美國家庭後院、前院都可以擺放蹦床、籃球框,小朋友隨時可以在家運動。家附近的公園都附帶足球場、籃球場、橄欖球場等,這些場所不是給人一種「出門散個步」的錯覺,而是真實的方便運動。很多教會也有私人的足球場地,每逢春秋就會招攬學生分組踢球。這些體育活動都是免費的,教練都是一些熱好體育的爸爸,青少年則是義工,小朋友們從小參與這些活動,不但可以培養興趣、發掘天賦,也能培養團體意識,一舉多得。

作者》任瑞婷  秋雨聖約教會基督徒,受中國宗教迫害,先暫時在台停留後赴美。


 延伸閱讀 

• 中國品牌何以能「錢進」卡達世界盃?
• 跟不了全球世足熱 中國的清零惡夢何時休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