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權傾一時 江澤民帶領中國崛起、強力鎮壓法輪功

  • 時間:2022-11-30 17:24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權傾一時 江澤民帶領中國崛起、強力鎮壓法輪功
前中國國家主席江澤民。(路透社/達志影像)

前中國國家主席江澤民今天(30日)逝世,享年96歲。江澤民在六四鎮壓後掌權,成為中共第三代領導人,在其1989年至2002年的任期中,他帶領中國進入千禧年的轉型時代,於全球舞台上崛起為強國,與此同時也極力鎮壓被他視為邪教的法輪功。

根據中國官方媒體新華社報導,江澤民因罹患白血病合併多重器官功能衰竭,搶救無效,今天12點13分在上海逝世,享年96歲。

綜合路透社和法新社報導,這位受蘇聯訓練的技術官僚在上海任職期間被鄧小平欽點接班時,相對默默無聞。

江澤民在取代改革派的趙紫陽出任中共總書記時,廣泛被視為是一名妥協的人選。趙紫陽因同情六四民主運動而被遭強硬派推翻。

在江澤民於1989年接任鄧小平成為領導人時,當時的中國仍處於經濟現代化的早期階段。在他任內,中國成功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北京並拿下2008年奧運的主辦權,這個世界人口第一大國正穩步邁向超級大國地位。

他在任內並極力鎮壓當時迅速發展的法輪功團體。1999 年,約10,000名法輪功成員圍攻北京權力中心中南海,此後江澤民發動對法輪功的極力鎮壓。

分析人士說,在江澤民於2002年卸任後的很長一段時間內,他和他的「上海幫」派系仍繼續對黨內政治施加影響力。

江澤民最後一次公開露面是在2019年10月,當時他與其他中國前領導人一起出席在天安門廣場舉行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大會。

紐約時報報導則指出,江澤民的逝世,以及即將舉辦的追悼會恰逢敏感時刻,目前中共正在面對一波針對嚴格新冠疫情清零措施的反對聲音,抗議活動在全國遍地開花,這是自六四學運以來從未有過的情形。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