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林伯豐籲台版晶片法擴大適用 王美花:會跨部會討論

  • 時間:2022-11-30 17:4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林伯豐籲台版晶片法擴大適用 王美花:會跨部會討論
三三會理事長林伯豐建議積極推動「產業創新條例第10條之2」立法,並擴大適用範圍,另應修正產創條例,新增人才培育支出投資抵減。(圖:中央社)

三三企業交流會今天(30日)邀請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以「台灣半導體產業的挑戰與契機」為題發表專題演講。三三會理事長林伯豐致詞時指出,半導體產業對台灣經濟的貢獻與日俱增,而美中科技戰下,美國晶片法案以及半導體「去中化」、「去台化」,地緣政治對台灣半導體產業的持續影響,政府政策必須和產業發展高度連結,積極提供整合性資源協助企業強化優勢,以防非市場經濟因素的影響,才能確保台灣半導體的產業競爭力。建議積極推動「產業創新條例第10條之2」立法,並擴大適用範圍,另應修正產創條例,新增人才培育支出投資抵減。

林伯豐還建議,協助大學成立半導體學院,提供充足經費以培育人才,以及運用機器學習的高效工具提升人才知識及價值,並要帶動中小企業進入半導體產業的生態系。

對此,經濟部長王美花晚間受訪時回應,這些建議與整個國家政策、經濟發展以及相關的財政政策有關,會了解這些意見,並與財政部做討論。至於半導體學院,其實現在已經啟動,且有6所大學已經設立半導體學院,後續是否要擴充培育人才的量能,會是情況發展做滾動式檢討。

林伯豐稍早也提到,半導體產業是世界經濟的重點產業,台灣是全球晶片的重要生產基地。面對地緣政治的風險,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顯得越發重要,近日的APEC、G20及上海合作組織會議,顯示中國的重要性,台灣應與各國維持良好的關係,「親美日」也要「友中」,積極洽簽FTA、BTA,中國大陸是台灣最大的進出口市場與投資地區,應務實修補兩岸關係,重建任何可行的溝通管道。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