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審判俄高級官員侵烏 歐盟推特設新法庭

  • 時間:2022-11-30 19:48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審判俄高級官員侵烏 歐盟推特設新法庭
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30日提議設立一個「專門法庭」,以就烏克蘭戰爭問題,對俄羅斯高級官員進行審判。(推特@vonderleyen)

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今天(30日)提議設立一個「專門法庭」,以就烏克蘭戰爭問題,對俄羅斯高級官員進行審判。

她在一項影片聲明中說,「在繼續支持國際刑事法院(ICC)的同時,我們提議建立一個由聯合國支持的專門法庭,調查和起訴俄羅斯的侵略罪行。」

烏克蘭一直在推動設立此類專門法庭,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先前表示,必須讓俄羅斯的「暴行」受到審判。

但這項倡議面臨到巨大的法律和政治障礙。

關鍵的問題是,國際刑事法院對俄羅斯發動烏克蘭戰爭的「侵略罪」不具管轄權,因為莫斯科不是其締約國。

因此,國際刑事法院只能審判在烏克蘭領土上犯下的戰爭罪和危害人類罪的具體案件,但即便如此, 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及俄國總理和外交部長在任期間也享有免於被起訴的豁免權。

要求國際刑事法院對俄羅斯發動戰爭作出裁決的唯一方法是,由聯合國安理會提出要求,但這是不可能的,因為俄羅斯為安理會常任理事國,擁有否決權。

針對這項問題,范德賴恩提​​議,在一個歐盟國家設立一個法院,專門審判俄羅斯的侵略罪,而戰爭罪和危害人類罪則交由國際刑事法院處理。

國際刑事法院所在國家荷蘭已表示,願意在其境內設立這個擬議中的新法院。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