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沙烏地計畫舉辦阿拉伯峰會 習近平料出席

  • 時間:2022-11-30 21:05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沙烏地計畫舉辦阿拉伯峰會 習近平料出席
習近平預計出席即將舉辦的阿拉伯峰會。(AFP)

路透社報導,3名熟悉相關計劃的阿拉伯地區外交官(30日)表示,沙烏地阿拉伯計劃於12月9日舉辦中國-阿拉伯峰會,預定屆時在沙國進行訪問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出席。

兩名外交官和第四名直接了解此次訪問的消息人士稱,習近平計劃於12月7日抵達沙烏地阿拉伯首都利雅得。習近平本次訪問沙烏地,正值沙國和華府的敏感時期,由於能源供應爭端,以及對北京在中東日益提升影響力的擔憂,兩國關係變得緊張。

外交官們表示,沙國已經向中東和北非的領導人發出這項峰會的邀請。

外交官們並說,預計中國代表團將與波斯灣國家和其他阿拉伯國家簽署數十項協議和合作備忘錄,涉及能源、安全和投資等領域。

沙烏地阿拉伯外交部長朱貝爾(Adel Al-Jubeir)本月稍早對路透社透露,加強貿易關係和地區安全將是本次習近平到訪的優先事項,預計行程重點還將包括一項中國-波斯灣峰會,以及更廣泛的阿拉伯峰會。

一位阿拉伯外交官告訴路透社:「各國代表的級別取決於各國,預計會有許多阿拉伯國家領導人出席,其他國家至少會派出他們的外交部長。」

在習近平即將到訪沙烏地之際,華府與北京和利雅得因人權議題分歧,以及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而關係緊張,此外,西方國家並面臨中國日益激烈的經濟競爭,他們稱中國利用其經濟實力作為外交籌碼。

過去幾年,波斯灣阿拉伯國家積極加強與中國和俄羅斯的聯繫,因為他們對主要安全夥伴美國對中東地區的承諾越來越感到懷疑。

沙烏地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UAE)一直抵抗美國要他們「選邊站」的壓力,一方面中國是這兩個國家的主要貿易夥伴,而俄羅斯則是石油輸出國家組織和結盟油國(OPEC+)的一員。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的政府對OPEC+在10月不顧美國反對,仍執意削減石油產量感到憤怒,這進一步破壞了美國與沙烏地的長期關係,在此之前,拜登7月訪問沙烏地時曾試圖修補兩國間的關係。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