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北約秘書長:面對中國挑戰 北約保持清晰眼光

  • 時間:2022-11-30 21:51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北約秘書長:面對中國挑戰 北約保持清晰眼光
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秘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30日表示,北約對來自中國的挑戰「保持清晰的眼光」。(AFP)

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秘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今天(30日)表示,北約對來自中國的挑戰「保持清晰的眼光」。在此之前,北約外長們齊聚羅馬尼亞召開會議,會上的討論包括中國的軍事發展。

近年來,北約這個西方軍事聯盟更加關注中國日益提升的軍事實力,美國並敦促歐洲盟友,需更加關注這項威脅。

在6月的北約領袖峰會上,北約戰略概念首次將中國列入「系統性挑戰」,並且關注北京與俄羅斯日益密切的關係。

北約外長29日起在羅馬尼亞首都布加勒斯特(Bucharest)舉行兩天的會議,會上對提高盟國面對北京威脅的韌性進行了討論。

史托騰柏格說,「我們面臨的挑戰是全球性的,我們必須在北約共同應對這些挑戰。」

史托騰柏格並說,「我們不認為中國是對手。我們將在符合我們利益的情況下繼續與中國接觸,尤其是表達我們對俄羅斯在烏克蘭的非法戰爭的統一立場。」

他補充說,北約外長們討論了北京「雄心勃勃的軍事發展、它的科技進步,以及日益增長的網路和混合活動(hybrid activities)。」

人們越來越擔心,中國對北約國家關鍵基礎設施的控制,以及盟友有可能依賴北京的重要礦產和技術供應。

史托騰柏格說,「我們當然會繼續與中國進行貿易和經濟往來。」

「但我們必須意識到依賴性,減少我們的漏洞並管理風險。」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表示,在應對中國帶來的挑戰上,美國與歐洲盟友「越來越趨於一致」。

布林肯說,「我們不尋求與中國發生衝突。相反的,我們希望避免衝突。我們不想要新的冷戰。我們不打算讓我們的經濟脫鉤。」

他說,「我們只是想清楚地了解,中國帶來的一些挑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