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江澤民過世引爆社會運動? 專家:不可能

  • 時間:2022-12-01 08:49
  • 新聞引據:自由亞洲電台、明報
  • 撰稿編輯:鍾錦隆
江澤民過世引爆社會運動? 專家:不可能
已故中國前國家主席江澤民。(AP/達志影像)

中國國家前主席江澤民11月30日病逝,享年96歲,對於有中國網民把江澤民在這個時間點去世與1989年胡耀邦去世相比較,暗示他的去世可能引發大規模的民眾反抗;對此,分析家指出,江澤民去世將難以引發類似於1989年那樣的社會運動。

另一個胡耀邦?不可能!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有中國網民在推特上問,長者走了,是否允許上街悼念?與此同時,有跡象表明中國社媒上已開始箝制有關江澤民的言論。

記者在新浪微博上發現,關於江澤民逝世的話題只有經過微博認證的企業或者各種機構、部門的藍V可以發言,相關貼文下面的評論區都是關閉或者開啟了精選功能。普通用戶難以發出相關的帖子。

在美國擔任《中國戰略分析》雜誌社社長的李偉東認為,江澤民去世難以引發類似於1989年那樣的社會運動,「1989年的時候有重大的政治不滿,就是鄧小平老人執政,把一任中共總書記胡錦濤反覆折騰,就這麼死掉了。這樣的不滿在知識份子和普通民眾中都有。」他強調,目前中國社會並沒有多少政治上的不滿,現在的民怨僅僅是因為封控,和經濟自由被大幅降低。

李偉東認為,中共高層沒有類似於1989年那樣的政治危機,民間也沒有政治對抗,並且近年來,習近平高調宣揚在反腐敗、扶貧和經濟上的所謂成績,因此目前中國社會的不滿要發展為顏色革命,可能性不大。

江的魅力不如胡耀邦

香港明報報導,北京政治學者吳強認為,江逝世的時機,會在當前局勢增加不確定性,特別鼓舞學生和中產階級緬懷昔日的鍍金歲月,增加全國性抗議的動力。

吳強說,11月28日的中共政法委會議,除了為阻止抗議活動,「顯然部署全國安全,也是為(一旦)江去世後,大眾尤其是改革開放受益者的悼念,這一形勢變化做準備」。

但他也認為這不會有大的影響,不至於演變成1976年清明節四五運動般的抗議行動,「畢竟江身上的卡裡斯瑪(charisma,魅力)色彩沒有周恩來時代強,也不像胡耀邦」。

另外,針對中國大陸民眾對江澤民逝世的哀悼,香港時事評論員劉銳紹認為,現在外部環境變差,內部自由度收緊,所以民眾從對比的角度「懷古傷今」。

劉銳紹指出,在「江胡時代」退場10年、習近平執政邁入第三任期後,江澤民的去世對中國國內時局不會產生實質影響。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