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江澤民過世/中國人不打中國人 「江八點」主導對台政策

  • 時間:2022-12-01 09:33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江澤民過世/中國人不打中國人 「江八點」主導對台政策
已故中國前國家主席江澤民。(AP/達志影像)

中共第三代領導人江澤民30日過世,「江八點」是他任內對台主軸。

「江八點」以一個中國原則推動和平統一談判,發展經濟合作交流,還創造出「中國人不打中國人」的名言。

兩岸統一白皮書 形塑江澤民對台政策

六四事件後入主中南海的江澤民,儘管1989年就被中共第二代領導人鄧小平欽點出掌總書記職務,他直到1993年才全面接掌黨、政、軍權,正式確立為第三代領導核心。

江澤民的中共中央對台工作領導小組組長職務,也是拖到1993年6月時,才從前任國家主席楊尚昆的手中接下。換句話說,儘管1989年就已登上大位,但江澤民的對台政策遲至1993年才開始逐漸形塑。

江澤民出任第3代領導人之初,中國大陸正因為六四事件遭到國際社會圍堵,加上改革開放政策重新啟動不久,江澤民執政初期的對台政策相對保守。

他在1993年8月31日提出的「台灣問題與中國的統一」白皮書,基本上是承襲鄧小平時期「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精神,主張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中國唯一合法政府,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在解決台灣議題方針上,仍以「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為主軸,呼籲兩岸就結束軍事對峙狀態進行商談,願意與中國國民黨盡早接觸,就正式結束兩岸敵對狀態、逐步實現和平統一進行談判,也可以吸收兩岸其他政黨、團體和各界有代表性人士參加。

白皮書堅決反對任何旨在分裂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的言行,反對「兩個中國」、「一中一台」或「一國兩府」,反對一切可能導致「台灣獨立」的企圖和行徑。統一後台灣將成為特別行政區,享有高度自治權。在實現統一前,願意進行直接通郵、通商、通航和雙向交流,為國家和平統一創造條件。

在台灣參與國際組織活動上,白皮書同意在中國與有關方面達成協議或諒解時,台灣可以以「中國台北」(Taipei, China)或「中國台灣」(Taiwan, China)名義參加民間性質國際組織。

江八點主張 中國人不打中國人

1995年1月30日時值春節前夕,江澤民進一步發表「為促進祖國統一大業的完成而奮鬥」,提出現階段兩岸關係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的八項主張,也就是日後廣為人知的「江八點」。

後來廣被引用的「中國人不打中國人」說法,就是出自「江八點」。

「江八點」主要內容如下:

(一)堅持一個中國的原則,是實現和平統一的基礎和前提。

(二)對於台灣同外國發展民間性經濟文化關係,不持異議。

(三)進行海峽兩岸和平統一談判,是一貫主張。

(四)努力實現和平統一,中國人不打中國人。

(五)要大力發展兩岸經濟交流與合作,以利於兩岸經濟共同繁榮。

(六)兩岸要共同繼承和發揚中華文化的優秀傳統。

(七)充分尊重台灣同胞的生活方式和當家作主的願望,保護台灣同胞一切正當權益。

(八)歡迎台灣當局的領導人「以適當身分前來訪問」;也願意接受台灣方面的邀請,前往台灣。

當時的中華民國總統李登輝在同年4月8日以「李六條」回應:

(一)在兩岸分治的現實上追求中國統一。

(二) 以中華文化為基礎,加強兩岸交流。

(三)增進兩岸經貿往來,發展互利互補關係。

(四)兩岸平等參與國際組織,雙方領導人藉此自然見面。

(五)兩岸均應堅持以和平方式解決一切爭端。

(六)兩岸共同維護港澳繁榮,促進港澳民主。

此後不論是1995年江澤民在中共全國第15次代表大會政治報告,還是2000年中國大陸發表的「一個中國的原則與台灣問題」白皮書,都不脫江八點基調,都強調一個中國原則是實現兩岸和平統一的基礎和前提,願意與台灣展開往來。

辜汪會談白手套 兩岸官方接上線

兩岸在相對友善的基礎上,雙方密使密集會晤,促成1993年第一次辜汪會談。海峽交流基金會董事長辜振甫與大陸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會長汪道涵,各自率團前往新加坡展開協商對話,這是兩岸1949年分治以來,首度進行的正式官方授權會晤。

1998年10月辜汪在上海二度會晤,當時汪道涵提出「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目前尚未統一。雙方應共同努力,在一個中國的原則下,平等協商,共議統一。一個國家的主權與領土是不可分割的,台灣的政治地位應該在一個中國的前提下進行討論。」媒體將這段話稱呼為「86字」方針。

辜振甫隨後轉往北京,並在釣魚台國賓館與江澤民會見。席間江澤民突然高唱中華民國國歌、背誦國父遺囑,還一時成為國內外媒體爭相報導的焦點。總統蔡英文當時任教於政治大學,還是隨團的外媒發言人。

2000年台灣首度政黨輪替,時任中國大陸國務院副總理錢其琛在汪道涵的「86字」方針基礎下提出「一中新三段論」,堅持「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中國與台灣同屬於一個中國,中國的領土與主權完整不容分割」。這段論述也成為中國大陸日後各代領導層堅守的對台政策方針。

相關留言

江澤民逝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