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黎智英國安案 人道中國「香港人之夜」聲援自由

  • 時間:2022-12-01 09:34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黎智英國安案 人道中國「香港人之夜」聲援自由
美國的非營利組織人道中國30日在台北舉行「香港人之夜」,活動播映了The HongKonger影片。 (圖:中央社)

關注中國政治的非營利組織「人道中國」30日在台北舉辦「香港人之夜」,聲援香港蘋果日報創辦人黎智英與港蘋。人道中國主席周鋒鎖說,要為黎智英的自由吶喊。

人道中國30日在台北的左轉有書舉辦放映與座談活動。

周鋒鎖表示,「今天我們來到這裡因為香港人、因為黎智英,也因為自由」。作為一個有信仰的人,「我們值得了解他,關注他、為他的自由吶喊。」   

周鋒鎖也介紹了人道中國舉辦的六四天安門展覽,展覽當中有許多香港蘋果日報對於六四的報導。

他說,六四一代的命運與香港緊緊聯繫在一起,當時發生天安門事件時,也有許多表示支持的香港人站出來。

2014年香港爆發雨傘運動,周鋒鎖當時也親歷香港傘運現場。

「我每天看到他(黎智英),很多時候他想在那裡作為一個普通人在帳篷裡,在那個時候也是非常艱難對峙後,雖然雨傘運動最後被清場,但他願意與普通人站在一起,面對同樣打擊,我非常感動」,周鋒鎖說。

活動現場放映「The HongKonger」影片,這部影片介紹了黎智英初來乍到香港,在香港創辦媒體,成為香港人並為香港而戰的歷程。

資深政經評論員林保華表示,1990年代與黎智英認識,六四以後黎智英投入創辦媒體,有人曾問他:「黎智英是生意人還是民主鬥士?」他說,從這些年表現來看,特別從反送中運動後,黎智英是民主鬥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辦公室主任蕭逸民表示,黎智英這一系列訴訟對香港人十分陌生,但對中國人熟悉。最關鍵的是「未審先押」,從小罪開始判、接下來全部判,原本是中國的方式,現在卻在香港實行,這也代表香港法治淪亡。

前香港蘋果特約記者心語說,港蘋一直願意追求真相,在為港蘋工作期間從來沒有收到特別的指示與方向,也不會受到刪稿,是港蘋難能可貴的地方,很可惜它被消失。

黎智英及6位港蘋高層因違反港區國安法被捕,迄今已遭拘押超過一年,案件預定於12月1日開審,不過因反對黎智英聘請英國大律師為其辯護,港府向中國人大常委會申請釋憲,律政司擬向高等法院申請押後審訊7天。

明報報導,黎智英的代表律師表示,預料案件明日仍會開庭爭論押後事宜。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