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積電放眼5年後供電 王美花:預作準備不會缺電

  • 時間:2022-12-01 11:1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台積電放眼5年後供電 王美花:預作準備不會缺電
經濟部長王美花 (圖:中央社)

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日前在三三企業交流會閉門演講時提及政府應對於未來5年電力供應提早準備。對此,經濟部長王美花今天(1日)在立法院經濟委員會重申,政府都會對於未來幾年的大型用電投資提前預作準備,5年後「沒有」缺電問題。至於台積電12月6日將在美國亞利桑那州舉行設廠移機典禮,美國總統拜登確定與會,對此,王美花回應,表示美方重視台積電在美國設廠,台灣會與美國會形成很好的供應關係。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1日排審礦業法部分條文修正案,不過,媒體及朝野立委多關注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日前赴三三會閉門演講時提及政府應提早準備5年後電力供應一事。對此,經濟部長王美花在會前受訪、會中答詢時一再強調,針對會使用大量電力的投資案,政府都會提早與業界展開溝通,因為建設大型電廠至少需要3到5年或是更久時間,水電都要提早布局、提前準備。

至於民進黨立委邱志偉詢問,這是否表示5年後不會缺電,王美花也堅定回應「沒有」。她說:『(原音)(立委邱志偉:這個以現在這個產業的需求,5年之後我們會不會有缺電的問題?)沒有、沒有,我們就是在為用電在做準備,5年後的用電在做準備。(立委邱志偉:所以你能夠非常有信心在這邊跟大家講說,5年之後產業界不用擔心、半導體業不用擔心,政府供應合理的電價會持續,而且這個供應電確保無虞?)供電部分,我們現在確實就在為5年後再做準備。(立委邱志偉:所以你有信心5年之後不會有缺電的問題?)是、是、是,我們就是提早做準備。』

針對國民黨立委謝衣鳳詢問明年全球景氣下行,用電是否不會那麼吃緊,王美花說明,由於今年相對沒有那麼熱,家庭用電、工業用電沒那麼高,今年用電不會如去年高度成長,而在國際不確定情勢下,普遍預期要到明年第二季景氣才會比較平穩,因此,明年用電也不會像去年衝得那麼快。

另外,美國白宮證實,美國總統拜登將出席台積電12月6日在美國亞利桑那州設廠的移機典禮,王美花指出,這是台積電以企業名義做的邀請,屆時國發會主委龔明鑫也將以台積電董事身份參加,而由拜登出席,也可看出美方對台積電在美國設廠的重視,台灣會和美國形成很好的供應關係。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