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港府申請人大釋法 黎智英國安法案件延期審理

  • 時間:2022-12-01 13:52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港府申請人大釋法 黎智英國安法案件延期審理
香港媒體大亨黎智英(中)被控違反國安法。(美聯社/達志影像/檔案照片)

法新社今天(1日)報導,香港媒體大亨黎智英(Jimmy Lai)涉及香港國家安全法的案件審理,將延後舉行。在此同時,香港政府要求北京禁止一名英國律師為黎智英辯護。

黎智英與多名香港蘋果日報前高層,因為涉嫌「勾結外國勢力」罪名而遭到起訴,這是香港在2019年大規模抗爭後實施的國安法中一條罪名。

在香港法院表示,來自倫敦的律師歐文(Tim Owen)可以代表黎智英出庭後,香港特首李家超(John Lee)提請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釐清外國律師是否可以參與國家安全案件。

這場審理預計原本要在2日召開,但被延後至12月13日,以讓檢方制定新的時間表,等待任何來自北京的行動。

黎智英的辯護律師團透露,香港入境事務處在沒有說明理由的情況下,阻擋了歐文目前工作簽證的延期。

辯方表示,歐文在處理另一起香港案件時已經取得簽證,但沒有具體說明簽證何時到期。

法新社已聯繫入境事務處尋求置評。 來自普通法司法管轄區的律師,可以在香港的司法體系工作,特別是在可能需要他們的特定專業知識的情況下。

歐文是御用大律師(King's Counsel),他在英國是一位資深辯護律師,之前也曾在香港處理過備受矚目的刑事案件。

香港政府先前在法庭上主張,讓外國律師處理國安案件存在風險,因為無法確保國家機密的保密性。

當香港終審法院11月28日判定歐文可以為黎智英辯護時,李家超表示,他將提請北京對國安法「釋法」以進行干預。

這是香港首次援引國安法下的機制,允許北京擁有對國安法運作方式的最終決定權。

74歲的黎智英是香港最知名的民主派人士。如果被定罪,他最高將面臨終身監禁的判刑。

黎智英已經因為參與一項非法抗議活動而入獄。

多年來,黎智英的蘋果日報大力批評中國共產黨,並公開支持民主。

在國安法凍結這家報紙的資金,而多位高層與黎智英都遭到起訴後,香港蘋果日報被迫關門。他們被起訴的主要原因是因為呼籲對中國實施國際制裁。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