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疫情升溫 王必勝:若醫療困難應考慮提前返台

  • 時間:2022-12-01 14:4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中國疫情升溫 王必勝:若醫療困難應考慮提前返台
中國疫情概況。(指揮中心提供)

中國疫情升溫,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今天(1日)建議在中國的國人,盡快接種疫苗、注意脆弱族群家人的健康,並預先規劃醫療資源取得,若評估有困難,應考慮是否提前返台;他也提醒即將或計畫去中國的民眾,要注意疫情發展,考慮後續行程。

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1日指出,中國此波疫情自10月中下旬開始,到11月底持續創新高,各地均報告疫情,傳播範圍廣且存在多條傳播鏈,社區傳播風險高,雖然中國維持「動態清零」防疫政策,但各地政府在執行上有所差異,這幾天由於民眾抗爭,無法維持高強度動態清零作業,提升疫情風險。

王必勝表示,中國疫情三大熱區,包括廣東省與重慶市疫情都自11月起快速上升,主要是由BA.5.2變異株引起,北京疫情則晚2週、自11月中旬起升溫,主要是由BF.7變異株所引起;目前中國疫情呈指數型上升,以Omicron而言,全球各國都經歷兩大波段,現在是否會演變為中國第一個大波段的疫情,後續仍待觀察,指揮中心也會持續監測。

對於在中國工作、就學、居住的國人,王必勝做出三大提醒,首先是要接種疫苗,包含打追加劑,有打總比沒打好;其次是要照顧脆弱族群的家人,包括年長者、小朋友;第三點、也是最重要的一點,是要預先規劃醫療資源取得,包括緊急就醫管道,或是慢性病領藥問題。

王必勝強調,若國人評估醫療資源取得有困難,應考慮是否提前返台;他也提醒即將或計劃去中國的民眾,最好先接種疫苗再去,並隨時留意中國疫情狀況,考慮後續相關行程。他說:『(原音)在疫情起來的時候,醫療資源都會有匱乏的情形、會有擁擠的狀況,可能到時候會影響自己就醫或取藥相關醫療資源的取得,如果評估會有困難,是不是提前返台,這些我們是預做判斷,給在那邊的國人做一個參考。』

至於對於台商返台有何提醒,是否會建議打滿疫苗再回來?王必勝說,沒有什麼特別提醒,也不會要求台商打完疫苗再回來,回國就依照現行入境「0+7」自主防疫規定辦理。

中國重點省市疫情概況。(指揮中心提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