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江澤民過世/緬懷江?王丹:就算江執政 中國也不會有民主

  • 時間:2022-12-01 15:2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文蔚
江澤民過世/緬懷江?王丹:就算江執政 中國也不會有民主
中國民運人士王丹認為,因為習近平而懷念江澤民的人是對歷史不瞭解。資料照片。 (美聯社/達志影像)

前中共總書記江澤民30日病逝,中國上從黨政高層到官媒甚至網路上出現一股懷念江澤民的氣氛,但中國民運人士王丹直言,現在是因為有習近平導致很多人懷念江澤民時代,這是對歷史不瞭解,江澤民曾試圖改回計畫經濟卻遭鄧小平阻止,政治上始終是保守主義者,王丹強調,即便江澤民執政,中國也不會有民主,甚至不會好到哪裡去。

中國境內曾多次傳出江澤民辭世的消息,但不久都遭到官方闢謠,而昨天中國政府正式公布江澤民因患白血病合併多臟器功能衰竭辭世,立刻引發全球關注,除中國政府大舉悼念試圖轉移防疫民怨壓力外,正處於習近平強硬清零政策下的民眾也掀起一股懷念風潮。

但曾參與六四天安門學運經歷鎮壓的中國民運人士王丹則貼文表示,許多人因為習近平的關係,開始懷念江澤民的時代,但這些人對歷史並不了解。

89年後共黨領導人已沒有好人

王丹表示,江澤民看似開明,但他實際上試圖在1989至1992年改回計畫經濟,但被鄧小平阻止了,江澤民其實是典型的政治投機份子,之後又搖身一變改推市場經濟,但政治上始終是保守主義者。王丹指出,即使他(江澤民)一直執政,中國也不會迎來民主,甚至不會好到哪裡去。王丹認為,1989年後共產黨選出的領導人已經沒有好人了。

同時王丹也在下方留言補充表示:「說江澤民好的,可以理解。一是跟習近平比,的確好很多,二是年輕一代根本不了解胡耀邦和趙紫陽,跟胡趙比,他差太遠。八十年代才真正是最好的十年,但中共閉口不談那十年,導致現在三十歲以下的人根本無法比較,因此可以理解。」

隨後王丹也貼出影片透露,江澤民死訊早在11月4日中國境內就消息傳出,有些西方媒體也有得知,但到現在才公布相當耐人尋味。王丹也說明自己對江澤民的看法表示,江澤民之所以可以統治中國十三年,根本原因就是因為六四,當時總書記趙紫陽已經準備用平緩方式對待學生運動,最先反對的就是上海市委書記江澤民。

踏六四血跡攀高峰 僅剩開放可肯定

王丹還透露,當趙紫陽仍在位時,江澤民相當尊敬他,坐椅子也只敢坐1/3,但趙紫陽失勢後,等江澤民坐上大位,對趙紫陽之無情,像是趙紫陽一開始仍有自由活動時間,江澤民卻逐步剝奪,最後晚景淒涼,都是江澤民的主意,根本上江澤民就是踏著六四往上爬,且之後有許多聲音希望為六四平反,也全都被江澤民堵住。

王丹表示,江澤民說穿了就是一個保守派,八九年之後中國的改革開放只剩下開放,江澤民開放這點還是要肯定,像是加入WTO(世界貿易組織)等作為還是予以肯定,但他在政治上並沒有任何改革,像是抓捕法輪功就是在他任內。同時江澤民也善於政治鬥爭,最後害了自己也害了中國。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