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王必勝:若自主防疫佳 擬加速開放室內免戴口罩

  • 時間:2022-12-01 16:0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王必勝:若自主防疫佳 擬加速開放室內免戴口罩
王必勝1日表示,若民眾自主防疫做得好,不排除加速開放室內免戴口罩。(指揮中心提供)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日前宣布,自12月1日起室外免戴口罩,跨年大型室外活動的口罩規定將視近期疫情變化,另行研擬。對於跨年晚會是否要戴口罩,指揮官王必勝今天(1日)表示,若疫情保持平穩,將不另做規定;此外,若民眾自主防疫做得很好,不排除加速開放室內免戴口罩。

王必勝指出,口罩新規定的大原則是室外不用戴口罩、室內要戴,但同時提醒自身有症狀、人潮擁擠、無法保持社交距離、空氣不流通時,建議仍戴上口罩。針對跨年晚會、新北耶誕城等人潮擁擠室外活動,由於人多、距離近,建議戴口罩,但並未強制,若疫情保持穩定,便不會針對年底大型活動另訂口罩規範,但若疫情升高,則會另行規定。

指揮中心分階段鬆綁口罩,但有專家認為口罩令應一次解除。王必勝對此表示,很多防疫措施都是分階段解除,主要考量目前除COVID-19疫情外,還有許多呼吸道傳染病,雖然目前COVID-19疫情達低點,但下降幅度已趨緩,未來不排除會有波動,因此必須視疫情發展,逐步鬆綁口罩。

此外,行政院首席防疫顧問張上淳11月30日出席活動受訪時表示,以防疫立場分析,過年後再開放室內免戴口罩最安全,但仍需觀察12月1日取消室外戴口罩對國內疫情的影響。對於下一階段口罩鬆綁的時間點,王必勝指出,就他1日觀察,室外免戴口罩新措施上路第一天,路上僅5%民眾未戴口罩,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的觀察則為10%,大部分民眾仍戴著口罩,他分析主要有三大原因,包括將近3年戴口罩已成習慣、戴口罩兼具保暖、防呼吸道疾病與空污的作用,以及免於進出室內外要頻繁脫戴口罩。

王必勝強調,指揮中心會視疫情狀況放寬口罩令,若民眾自律、自主防疫做的很好,也不排除加速進一步開放。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