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彭博:台積電美國廠將升級至4奈米製程

  • 時間:2022-12-01 16:24
  • 新聞引據:採訪、彭博社
  • 撰稿編輯:陳文蔚
彭博:台積電美國廠將升級至4奈米製程
美媒報導,台積電位於美國亞利桑納州新廠將生產更先進的4奈米晶片。圖為台積電晶圓十六廠 (台積電提供)

台積電美國亞利桑那州廠將於12月6日舉辦首批機台移機典禮,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確定將親自出席,而這座新廠原計畫生產5奈米晶片,但《彭博社》引述知情人士消息透露,美國新廠在2024年啟用後將立即開始生產4奈米晶片,這項新計畫預計於移機典禮上宣布,這將是對這座新廠更進一步的升級計畫。

《彭博社》報導指出,在蘋果公司等美國公司的推動下,台積電在美國投入120億美元所打造的亞利桑納州新工廠,2024年啟用後將提供更多先進製程晶片,而原本這座新廠預計從生產5奈米製程開始,但隨著蘋果電腦等美國公司希望從美國採購晶片,台積電已經擬定新的升級計畫,也就是開始生產4奈米晶片。

報導表示,這次的升級計畫因尚未公開,要求匿名人士指出,預計台積電6日在美國總統拜登與商務部長雷蒙多前往參加移機典禮時才要宣布此一新計畫。

台積電先前曾表示,亞利桑納州新工廠每月將生產2萬片晶圓片,不過產量可能會比最初的計劃有所增加,同時蘋果公司將使用大約三分之一的產量。

蘋果、超微、輝達都來要先進製程產能

蘋果和其他國際間主要科技公司過去多依賴台積電代工其晶片需求,而台積電美國新廠若開始生產4奈米晶片,代表他們將能夠從美國本土獲得更多晶片。報導透露,除蘋果外,包括超微(AMD)與輝達(NVIDIA)等台積電的客戶都已請求台積電在亞利桑那廠生產更先進的晶片。

日前蘋果執行長庫克曾在內部會議上向員工宣布,他的公司計劃從亞利桑那州工廠採購晶片。

此外,報導還指出,除4奈米這項升級版計畫之外,台積電在移機典禮上還將正式宣布第二階段的計劃,也就是擴廠生產更先進的3奈米晶片。

報導稱,台積電此舉有助於拜登政府實現在美國本土生產最先進晶片的目標。不過,台積電並未允諾,台灣政府官員和台積電高層曾說,要把最新技術留在台灣。

相關留言

台積電赴美設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