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外冷內熱 11月PMI連5月緊縮 NMI轉呈擴張

  • 時間:2022-12-01 16:4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外冷內熱 11月PMI連5月緊縮 NMI轉呈擴張
11月台灣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回跌1.5個百分點至43.9%。(圖:中經院)

中經院今天(1日)公布11月台灣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回跌1.5個百分點至43.9%,呈現連續5個月的緊縮,製造業未來半年展望雖有回升0.5個百分點,但仍僅有25.3%,為連續7個月緊縮。非製造業經理人指數NMI轉為擴張,指數回升2.2個百分點,來到52.2%。中經院院長張傳章定調,當前景氣是外冷內熱,製造業多在觀望,最快明年第二季景氣才會落底。

11月台灣季調後的PMI指數,回跌1.5個百分點,來到43.9%,連續5個月緊縮。5項組成指標中,新增訂單、生產與人力僱用緊縮,供應商交貨時間下降,存貨緊縮,領先反應景氣動態的新增訂單指數連續8個月緊縮,不過緊縮速度已有收斂,指數僅微幅下跌0.9個百分點,來到41.9%。而製造業未來6個月展望,則回升0.5個百分點,來到25.3%,連續7個月緊縮。


11月非製造業經理人指數NMI轉為擴張,指數回升2.2個百分點,來到52.2%。(圖:中經院)

11月未經季調的NMI指數僅維持1個月持平後隨即轉為擴張,指數回升2.2個百分點來到52.2%。四項組成指標中,商業活動與新增訂單轉為擴張,人力僱用擴張,供應商交貨時間上升。非製造業未來六個月展望指數已連續8個月緊縮,不過,指數回升3.8個百分點,來到37.4%。

中經院院長張傳章指出,世界景氣下行風險加劇,製造業多在觀望,「縮衣節食等待落底」,其中,原物料、成熟製程相關產業預期景氣會在明年第二季落底,但消費電子、工具機、出口歐美業者則較為悲觀,要到明年下半年才會落底。雖然此次PMI數據仍在下跌,但業者庫存已有消化一部分,且五項組成指標沒有大跌;而非製造業則是因疫情趨緩、世足賽熱潮,內需需求逐步回升,整體來說,景氣是外冷內熱。

至於國際機構預測明年歐美可能出現停滯性通膨,張傳章認為,全球經濟下行風險大增,從這兩個月外銷訂單表現不佳即可看出端睨,若明年國際出現停滯性通膨,這將不利台灣出口。他說『(原音)就我們來看的話,因為明年如果以全球角度發生Stagflation(停滯性通膨),機率最高的地區應該是歐洲,當然,雖然歐洲不是我們前兩大出口國,但多少還是會影響我們的出口。』

針對中國堅持清零防疫,引爆白紙革命,張傳章指出,短期對廠商一定會造成負面影響,但也有消息傳出中方為了抑制白紙革命,可能放鬆清零政策,須持續觀察後續局勢演變,才能判斷對中長期對台商的影響為何。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