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維穩鞏固中共政權 江澤民時代立下根基

  • 時間:2022-12-01 20:19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CNBC、BBC
  • 撰稿編輯:張雅涵
維穩鞏固中共政權 江澤民時代立下根基
國際媒體回顧,江澤民為他後來的繼任者立下維穩至上的路線。(路透社/達志影像)

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打破慣例取得第三任期,升高政治控制後,出現緬懷11月30日逝世的中國前領導人江澤民的聲音,認為那是中國相對開放的時代,但國際媒體回顧,正是江澤民為他後來的繼任者立下維穩至上的路線。

六四後掌權 白紙革命之際宣布死訊

六四天安門血腥鎮壓後上台的前中國總書記、國家主席江澤民11月30日因血癌不治去世,享年96歲。在中國官方媒體發出死訊之際,正值極敏感的時間點,數十座城市湧現反對嚴格疫情清零政策的抗議潮,規模是自六四民主運動以來前所未見。

在這波示威潮下,中國國內也出現緬懷江澤民時代的聲音,尤其是有部分年輕人認為,相較之下,那個他們許多人未經歷過的江澤民時代對外開放,網路防火牆還未如今日堅實。學者和國際媒體回顧江澤民治下的中國指出,實際上,帶領中國崛起的江澤民,同時也更加確立了維穩至上的重要性,可以說正是他打下了開啟「習帝國」,讓現任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得以能夠往終身統治邁進的根基。

江時代對外開放 對內異議加強鎮壓

美國媒體CNBC報導指出,即使江澤民主政時期的中國看到以市場為導向改革的復興,但江澤民政府也加強壓制異議,關押維權和親民主活動人士,以及取締法輪功。造成的深遠的影響是「維穩」被重申為中共領導階層的重要關切,最終目的就是要維護中共對執政權力的壟斷。

然而,在過去十年,習近平加強政治控制,剷除了僅存的微弱異議聲音,並重申國有企業的主導地位,再加上從新冠疫情以來的嚴格清零政策,以及美中對抗的新格局,中國在國際上走回孤立,因而出現了懷念江澤民時代的聲音。

美國史丹佛大學中國經濟與制度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吳國光告訴美國之音(VOA),「實際上在江澤民的時期,共產黨對整個社會力量的鎮壓並沒有減弱,而是在不斷的用各種方式加強。」他解釋,江澤民上台後,延續鎮壓六四民主運動的統治策略,加強鎮壓任何可能對中共政權造成挑戰的力量。

六四後掌權 江澤民與上海幫權傾一時

英國廣播公司(BBC)和美國媒體CNBC回顧,在80年代中末期擔任上海市委書記的江澤民如何一躍成為鄧小平逝世後,中國權傾一時的一號人物。

1989年,擔任上海市委書記江澤民原本即將退休,但面對風起雲湧的六四學運浪潮,中共黨內分裂為同情天安門廣場上學生的改革派和主張鎮壓的強硬派,對中共延續政權造成挑戰。當時的最高領導人鄧小平最後決定任命江澤民,取代改革派的趙紫陽出任總書記,賦與他團結黨和國家的任務。反對鎮壓廣場上學生的趙紫陽被黨內罷黜,並被軟禁至2005年去世。

江澤民取代趙紫陽出任中共總書記時,普遍被認為是一名過渡人選,儘管外界不看好,他卻一步步逐漸掌握軍事、政治和人事等各項權力。分析人士指出,一直到他在2004年卸下2個軍委主席職位後,也就是他最後的官銜,江澤民和他的「上海幫」在幕後仍對中共黨內具有不容小覷的影響力,包括在2012年選擇習近平成為新任領導人。

入世貿、申奧成功 江帶領中國崛起

在江澤民上台之初,90年代的中國仍處於經濟現代化的早期階段,北京也因為血腥鎮壓六四運動受到外交孤立。不過,在江澤民擔任總書記的13年裡,中國成功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他並通過歡迎商業菁英入黨以及吸引外國投資,讓共產黨現代化,帶領中國崛起成為經濟強國,超車德國和日本,成為僅次於美國的世界第二大經濟體。

北京也成功拿下2008年夏季奧運的主辦權,為江澤民添上一筆重要的政治成就。

2002年,江澤民將總書記職位交班給胡錦濤,胡錦濤並在隔年成為國家主席。這是中共第一次井然有序地完成統治權力交班。

吳國光說,「江澤民能夠把總書記這個位置和平地讓出來,這個確實是中國共產黨歷史上一個非常罕見的例子。」但他也批評,這樣的作法沒有形成有約束力的制度,因此進步意義有限。這也是為何習近平能夠打破慣例,連任第三任期的根本原因。

維穩至上 鎮壓法輪功、民運

儘管江澤民是中國新一代外向型領導人的代表,但他嚴厲應對任何對中共執政權力的挑戰,造成的深遠影響是他的繼任者遵循他開啟的維穩路線。

他強力鎮壓最具代表性的例子是取締法輪功。成立於90年代初的法輪功推行氣功修練,被西方視為奉行無神論的中共統治下,興起的一項精神運動(spiritual movement)。法輪功在90年代持續茁壯,吸引到上萬名追隨者,其中不乏軍中人士,震驚中共高層。

1999年,約10,000名法輪功成員從全國各地到北京權力中心中南海附近和平上訪,向政府反映和平修鍊的訴求,被中共黨媒稱為「圍攻中南海」,此後江澤民發動對法輪功的極力鎮壓。

他也強力鎮壓在1990年代末,嘗試籌組反對政黨「中國民主黨」的民主運動,將數名活動人士以顛覆政權罪名判刑入獄十多年。

他當時下令說,「穩定高於一切。」這句話也成為他後來的繼任者,為強化社會控制所作出的辯護。

相關留言

江澤民逝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