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法領袖會談聚焦中俄 聯合聲明關切台海穩定

  • 時間:2022-12-02 07:12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美法領袖會談聚焦中俄 聯合聲明關切台海穩定
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1日在華府與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會談。 (AFP)

美國總統拜登和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1日共同誓言,將持續就中國的「挑戰」進行協調合作,兩位領袖並一致要求台海穩定。

赴美展開國是訪問的馬克宏,1日和拜登舉行雙邊會談。白宮在會後發表聯合聲明指出,美法兩國將持續協調合作,因應中國對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所帶來挑戰,包括對人權的尊重,並在氣候變遷等重要的全球議題上與中國合作。

經過在白宮橢圓形辦公室(Oval Office)1小時又45分鐘的會談後,美法領袖在聯合記者會上,強調他們在面對俄羅斯和中國崛起的外交與軍事聯盟實力。

拜登表示,「我們重申,法國和美國以及我們所有的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盟國、歐盟和七大工業國家集團(G7),一如既往地堅決反對俄羅斯對烏克蘭發動的殘酷戰爭」。

拜登並表示,他願意和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會談,但只有在「蒲亭尋求結束這場戰爭的方法時」。

這是拜登截至目前最強烈的示意,表示他準備和蒲亭坐下來談。

自從蒲亭在2月發起侵略烏克蘭的戰爭後,拜登一直拒絕和蒲亭會談,而馬克宏則維持與蒲亭的溝通管道暢通。

馬克宏表示,他將就「試圖防止情勢升級並取得部份非常具體的結果,像是核電廠的安全」,持續與蒲亭會談。

不過,馬克宏也表示,他和拜登都同意,「我們永遠不會呼籲烏克蘭人做出他們無法接受的妥協」。

馬克宏和妻子碧姬(Brigitte)是在11月29日抵達華府,展開他自2017年上台以來,對美國的第二次國是訪問。而這也是自從拜登在2021年初上任以來,所接待的第一位國是訪問領袖。

80歲的拜登和44歲的馬克宏曾在國際場合上多次會面,但這是他們時間最長的一次相處。

這次訪問也象徵著華府和巴黎,已埋葬去年因為澳洲取消潛艇交易所發生的激烈爭議。

澳洲去年突然宣佈取消一項採購法國海軍船舶集團(Naval Group)傳統潛艇艦隊合約,轉而打造由美國和英國提供技術的核動力潛艇,使得巴黎與華府的關係遭受重大危機。

這項美、澳協議是美國、英國和澳洲在去年組成的澳英美三方安全夥伴關係(AUKUS)新戰略同盟的一部份,這項三方安全夥伴關係被視為西方盟國反擊中國勢力和影響力日增的一項努力。而這項AUKUS協議的核心,就是一項為澳洲部署傳統武裝核動力潛艇,提供技術與能力的計畫。

然而,此舉激怒法國政府,指控澳洲「撒謊」並召回駐坎培拉和華府大使。

白宮新聞秘書尚皮耶(Karine Jean-Pierre)先前曾表示,馬克宏的國是訪問,將「強調美國和法國,我們最古老的盟友,彼此深厚且持久的關係。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