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江澤民遺體運抵北京 追悼大會6日舉行

  • 時間:2022-12-02 07:50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江澤民遺體運抵北京 追悼大會6日舉行
江澤民遺體運抵北京。 (圖:翻拍自央視)

中國官媒報導,中國前領導人江澤民的遺體已在1日運抵北京,他的追悼大會將於6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直播舉行。

在國營央視的報導畫面中,從上海起飛、載有江澤民遺體的專機抵達北京機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等高層,親赴機場迎靈,他們身穿黑衣別著白花,並配上黑紗的臂章。而透明的靈柩可清楚看到江澤民的遺體覆蓋著紅色黨旗,並且戴著他的招牌黑框眼鏡。

根據江澤民治喪委員會發佈的公告,當局將在6日上午於北京人民大會堂為江澤民舉行追悼大會,並進行現場直播,要求中國各地區、各部門「要認真組織廣大黨員、幹部、群眾收聽收看」。

此外,公告指出,屆時將在中國全國範圍內進行3分鐘默哀,並鳴笛3分鐘。

在江澤民的家鄉江蘇揚州,1日晚間則聚集了數以百計的人們向他致意,在他的故居周圍留下無數花束。路邊一名賣花的女性說,她已經「記不清」在1日賣出了多少菊花。

法新社記者目擊,人們排隊將花束放在江澤民故居的石牆上,而現場的安全人員則要求哀悼者迅速沿著狹窄的小巷穿過這座歷史建築,這顯然是為了避免人群聚集。

中國本週受到反對防疫封控的抗議活動所震撼,這是自1989年呼籲政治改革的集會以來,中國最廣泛的公眾示威活動。

江澤民在鎮壓那些抗議活動、以及鎮壓其他政治活動上扮演的角色,以及在他任內盛行的腐敗和不平等現象,意味著他留下了複雜的評價。

但許多人對他幽默的公眾形象表示歡迎,認為這是在經歷了數十年的共黨領導之後,一股清新的氣息。

96歲的江澤民因罹患白血病合併多重器官功能衰竭,11月30日在上海辭世。在他死訊宣佈後的1小時內,央視微博湧入超過50萬則評論,許多人稱他為「江爺爺」。

相關留言

江澤民逝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