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德國經濟部戰略指南 聚焦對中國貿易依賴

  • 時間:2022-12-02 09:11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德國經濟部戰略指南 聚焦對中國貿易依賴
德國經濟部長哈柏克(Robert Habeck)。 (AFP)

路透社報導,德國經濟部在一份戰略文件中,建議在關鍵的基礎建設,排除使用來自獨裁主義國家供應商的零組件、並對那些和中國生意往來的企業實施更嚴格的要求。

根據這份被經濟部標示為機密的「中國問題內部指導方針」(Internal Guidelines on China),那些特別會受到中國影響的德國公司,應該和政府分享業務細節、並進行定期的壓力測試。

路透社先前報導,隨著德國新政府改善和這個亞洲崛起強權的關係,經濟部正考慮採取一些措施,以遏制德國對中國的依賴。

中國在2016年成為德國最大的貿易夥伴。

這份104頁、日期標示為11月24日的文件,似乎詳細說明了德國的最新觀點,並可能注入政府計劃在明年發佈的更廣泛中國戰略。

這份文件指出,柏林應考慮檢查流向中國企業的德國對外投資,如果這些公司是在安全相關的領域運營、或涉嫌侵犯人權。

此外,德國在明年應逐步取消對中國的發展融資、以及高層官員對受質疑項目的政治支持。

文件中說,德國並不打算和最大貿易夥伴中國脫鉤,但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已顯示出,與尋求替代世界秩序的獨裁國家建立密切經濟關係的高風險。

德國經濟部長哈柏克(Robert Habeck)11月23日在一場由德國南德日報(Sueddeutsche Zeitung)主辦的會議中說,沒有人建議德國應該停止和中國貿易,但必須仔細審查北京在關鍵領域的投資。

哈柏克表示,對德國經濟而言,現在就要快速的和中國說再見是全然不可能的事,但也不能就閉上眼睛,然後希望情況不會變得更糟。

哈柏克說,「這意味著在我們經濟的關鍵部門,我們必須判斷、並禁止對有戰略影響力的重要投資」。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