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孟晚舟案劃句點 美檢方要求撤銷指控罪名

  • 時間:2022-12-02 09:52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孟晚舟案劃句點 美檢方要求撤銷指控罪名
華為財務長孟晚舟。 (路透社/達志影像/檔案照片)

路透社報導,美國檢察官1日要求法官撤銷對中國電信設備巨擘華為(Huawei Technologies)財務長孟晚舟的銀行欺詐與其他指控。孟晚舟在2018年被捕,曾導致美中兩國關係緊張。

孟晚舟去年和美國檢方敲定一項協議,美方同意在2022年12月1日、也就是孟晚舟因為美國的逮捕令而在加拿大被捕之日的4年後,撤銷對她的指控。

美國司法部律師去年9月在法院的聽審會上說,美國政府同意暫緩起訴孟晚舟直到2022年12月1日,如果她遵守協議中的條件,屆時將會撤銷對她的指控罪名。

布魯克林(Brooklyn)檢察官波科尼(Carolyn Pokorny)1日在致函地方法官唐諾利(Ann Donnelly)的信中說,由於孟晚舟沒有違反這項協議,因此政府採取行動,對被告孟晚舟駁回第三度的取代起訴書(superseding indictment)。

被美國視為具國安威脅的華為,在本案中仍然受到指控,目前案件正在紐約布魯克林的美國地方法院審理中,判決日期尚未確定,進度討論會(status conference)預定在明年2月7日舉行。

雖然美國檢方1日的行動在意料之中,但它結束了美中關係特別令人憂心的一章。孟晚舟案將加拿大推入美中兩大強權之間更廣泛的衝突之中。

美國政府指控,華為涉嫌利用在香港註冊、實為空殼的星通公司(Skycom),向伊朗出售電信設備,違反美國對伊朗的制裁禁令,並誤導匯豐銀行繼續與華為往來,導致孟晚舟2018年12月1日在加拿大溫哥華被捕,但孟晚舟堅持不認罪。

在經過長期的法律訴訟和政治角力後,隨著孟晚舟與美國檢方達成緩起訴協議,加拿大法官在2021年9月24日終結針對孟晚舟的引渡程序,下令將她釋放,結束近3年的法律攻防,而孟晚舟也隨即搭機返回中國深圳。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