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白紙革命/海外中國人關注家鄉情勢 通信避談關鍵字影響家人

  • 時間:2022-12-02 10:3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韋婷
白紙革命/海外中國人關注家鄉情勢 通信避談關鍵字影響家人
圖為數十名中國民眾聚集在中國駐紐約領事館附近,聲援「白紙運動」抗爭群眾,高喊習近平下台。(資料照片/路透社/達志影像)

中國多個城市發生白紙革命,不僅中國國內風起雲湧,海外的在美華人也高度關注。在美國的中國人生活圈對白紙革命立場分為支持和不認同兩派,前者認為中國政府高壓封控,才導致民眾被逼得走上街;不認同者還是支持中國封控的做法。因為中國內部嚴格管控,使得海外華人與中國國內家人在微信上聯絡時,隻字不敢提白紙革命,一旦出現違規字眼整個對話都會馬上遭到刪除。

中國上海、北京多個城市爆發白紙革命,全球高度關注;而在美國生活的中國人社交圈也緊盯白紙革命發展。

來美國超過20年的李常在(化名)1日接受央廣訪問時表示,中國人圈子非常關注,多半透過推特或微信關注發展。李常在表示,大家都不希望自己的家鄉陷入混亂,但海外華人對白紙革命態度分歧,一派覺得中國政府的封控手段太過份,另一派則支持官方的做法。

李常在指出,中國對於疫情的輿論封鎖非常嚴重,他們透過微信在中國的家人連絡時,一個字都不敢提到白紙革命,深怕家人受到影響。他說:『(原音)現在你任何不同的聲音,你有就馬上給你斷掉了,這個太可怕了,因為我們還是平常人,還是希望平穩過日子,跟自己朋友聊聊天。他們跟我們聊天的時候,我們也有很多朋友,他們很隱諱地講一些的話,都不敢公開講,我覺得這個輿論封殺得有點太過份了、太過份了。』

在白紙革命接二連三在各地發生後,廣州、上海、重慶的防疫措施鬆綁,是否是因為白紙革命導致,引發討論。李常在認為,這恐怕又是另一種轉移焦點的方式,他最近收到很多朋友互傳訊息,爆料核酸檢測公司造假,企圖賺老百姓的錢;李常在說,這可能代表政府政策轉向,「有一些人要背鍋了」。

白紙革命被認為是六四的翻版,經歷過八九民運的李常在說,這次跟六四還是有差異。他表示,白紙革命是地方政府執行防疫政策出問題,引發一般民眾不滿;但六四主體是學生,政治口號也喊得比較激烈。李常在說,老百姓這次的要求很簡單,就是要正常的生活,這樣的訴求更容易號召群眾參與。

他表示,這是中國政府長期管控疫情、民眾失去自由下導致社會不滿情緒,未來的發展完全取決於中國政府,要是以高壓手段壓制,恐怕會引發更強烈的怒火。

相關留言

中國掀「白紙革命」抗議浪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