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白紙革命/暗黑PCR!「張珊珊」在哪?疫情就在哪

  • 時間:2022-12-02 10:51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白紙革命/暗黑PCR!「張珊珊」在哪?疫情就在哪
大陸網路熱搜「張珊珊」,控暗黑PCR大賺國難財。(微博)

中國驚爆250家核酸檢測機構造假,其中蘭州一家檢測機構的監事張珊珊,在各地登記35個核酸檢測機構,而且「哪裡有她的公司,哪裡就爆發疫情」,網友說,生意這麼好難怪疫情結束不了。

網路媒體香港01日前報導,蘭州核子華曦醫學檢驗實驗室有限公司成立於2022年8月,法定代表人為崔連,監事為張珊珊,註冊資本人民幣(下同)1000萬元(約新台幣4400萬元)。

張珊珊曾以「監事」身分在中國註冊35家核酸檢測機構,而相關的多個核酸檢測機構所在地又剛好爆發疫情,包括北京、深圳、鄭州等地。

中國網友梳理張珊珊的機構開張與疫情爆發的關聯後發現,「在山西10月份成立,之後11月份山西就淪陷了」、「合肥9月份註冊的,10月份就大爆發了」、「在寧夏25號才註冊,21號就開始給檢測核酸了,疫情開始這幾年,寧夏從來沒有淪陷過,但是最近全區全面爆發」。

於是中國網友痛批:「好好查一下這個檢測機構吧,不要再作孽了」、「現在的人怎麼什麼錢都敢賺啊」、「如果核酸和方艙變成了一門生意,疫情就永遠不會結束。」

此外,中國網易號上週刊登「大貓財經」的報導披露,今年6月至7月間,不少省份展開核酸機構的大規模檢查,高達250家第3方核酸檢測機構頻繁造假,不乏上市公司或擬上市公司的子公司,有關單位因此下令整頓。

像是長沙蘭衛醫學,母公司就是上市的蘭衛醫學;安徽華大醫學,隸屬於華大基因;成都迪安醫學由迪安診斷持股55%。

成都凱普醫學是凱普生物的孫公司,至於被遼寧省要求整頓的瀋陽和合醫學,屬於和合診斷,而和合診斷一直尋求在科創類股上市。

但當局三令五申的下令整頓顯然也沒用,4月份合肥和合醫學被通報,7月份瀋陽和合醫學被要求整頓,而到9月份,石家莊和合醫學仍然敢隱瞞陽性結果。

報導說,如此加大力道的種種檢查、整頓,為啥這些機構還敢如此膽大妄為,關鍵就在於賺錢,而且是發國難財,光是今年,還有5家公司即將在A股市場掛牌,根據招股書披露,淨利潤均都超過1億元。

猶如「假如把下雨的權力交給賣傘的人,世界就不會再有晴天」,只是高額的利潤,富了核酸檢測機構,而窮了的不僅是原本就吃緊的地方財政,還有核酸檢測不免費之後的個人錢包。

據美國之音(VOA)今年6月間的報導,高盛集團(Goldman Sachs)經濟學家估算,以每48小時接受一次檢測的頻率,占總人口比例30%的中國大型城市,每年檢測費用將達到人民幣(下同)2000億元(約新台幣8602億元)。

若是推廣至覆蓋全中國70%的人口,估計每年耗資可高達2兆5000億元。

而中國東吳證券首席宏觀分析師5月間曾估算,若所有2線以上城市實施常態化核酸檢測,每月總費用上限可達1212億元,約一年1兆4500億元。

中國媒體援引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數據,預計2022年中國核酸檢測市場規模將成長至146億元,比2018年增加162%。

相關留言

中國掀「白紙革命」抗議浪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