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CEDAW審委籲台訂定反歧視法 重視慰安婦歷史教育

  • 時間:2022-12-02 10:4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林詠青
CEDAW審委籲台訂定反歧視法 重視慰安婦歷史教育
CEDAW第4次國家報告國際審查會議落幕,國際審查委員會主席申蕙秀2日報告會議結論與建議。(行政院性平處提供)

「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CEDAW)第4次國家報告國際審查會議落幕,行政院性別平等處今天(2日)邀請國際審查委員說明會議結論。主席申蕙秀(Heisoo SHIN)特別提出2點建議,包括盡速制定綜合性的反歧視法,並納入確保性平及女權的建議;以及政府必須更重視慰安婦議題與歷史教育。

CEDAW第4次國家報告國際審查會議,於11月28日至12月2日在台北舉行,展現我國2017至2020年推動婦女人權的具體進展及重要成果,有超過400位政府機關代表與360位民間團體代表與會。國際審查委員會認為,由於台灣政府的廣泛參與,使得會議品質比聯合國的會議來得更好。

委員會主席申蕙秀報告結論與建議時指出,台灣已成立國家人權委員會,但人權會的角色絕不只是溝通橋樑,更重要的是擔當人權與平等的守門員。她也特別提到,台灣應盡速訂定綜合性的反歧視法,並重視慰安婦歷史議題。申蕙秀透過中文口譯說:『(原音)去制定綜合性的反歧視法的時候,一定要納入我們所說的這些建議事項。除此之外,其他相應的法案或者是具體的政策、立法,也都要確保性別平等以及婦女人權。最後一點我要指出的是,慰安婦的議題以及歷史教育。』

申蕙秀進一步表示,她很遺憾聽說長期關注台灣慰安婦歷史與處境的「阿嬤家——和平與女性人權館」,因為主持的婦女團體陷入財務危機而必須搬遷。慰安婦是婦女遭受性暴力、污名化的一段歷史,希望台灣政府在這部分提供更多資源,或是建立婦女人權博物館,向公眾教育婦女遭受不當對待的不幸處遇。

審查報告中也提到,COVID-19疫情爆發時,全球都讚揚台灣是防疫最有成的國家,但可惜台灣並未實施疫情性別影響評估;此外,台灣也缺乏對不利處境女性群體的資料蒐集,包括身心障礙、農村、原住民、中老年、新住民與移工女性群體。

委員會最後呼籲台灣政府,在面對氣候變遷提出緩解與適應政策計畫時,也必須納入性別觀點,也就是氣候變遷如何影響女性生活,並提出具體因應對策。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