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白紙革命/米歇爾當面提反封控示威 習近平充耳不聞

  • 時間:2022-12-02 11:52
  • 新聞引據:、自由亞洲電台
  • 撰稿編輯:陳文蔚
白紙革命/米歇爾當面提反封控示威 習近平充耳不聞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日與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Charles Michel)在北京會談。(圖:推特@eucopresident)

正當中國各地爆發大規模反嚴格封控抗議活動引起國際關注之際,歐洲理事主席米歇爾(Charles Michel)正前往北京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自由亞洲電台》報導,米歇爾不忘趁此次會面機會,當面向習近平提到社會對防疫措施的反應,並重申和平集會是基本權利,但習充耳不聞,依舊繼續吹捧二十大成果,強調對社會穩定有信心。

米歇爾在昨日(1日)訪問中國並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長達三個小時的會面,同時米歇爾也是中國爆發「白紙革命」後,第一位與習近平正面對話的西方政要,使外界更關切的是米歇爾是否在會談時討論蔓延中國的抗議活動。

儘管中國官方新華社未提及米歇爾對中國反封控示威的回應,但《自由亞洲電台》報導指出,米歇爾的發言人在一份聲明中透露,米歇爾和習近平討論了「社會對防疫政策的反應」,聲明指出:「更廣泛地說,他們就新冠病毒疫情進行了交流,包括歐洲和中國的相關經驗、各自採取的措施和社會的反應。」

向習提供歐洲經驗 並強調和平集會權利

米歇爾也在聲明中表示,他向習近平提出了人權、基本自由和少數群體權利的問題,重申「和平集會」的重要性,強調「和平集會的權利,是《世界人權宣言》和各國憲法中都持守的一項基本權利」。

不過,歐方的聲明沒有透露習近平對抗議浪潮和人權議題作何回應,而中方新華社發布的新聞稿,也隻字未提米歇爾提出的人權議題,只引述米歇爾祝賀習近平連任,對江澤民逝世表示哀悼,並表示堅持「一個中國」政策,不會干涉中國內政。

報導指出,中國當下正爆發幾十年以來規模最大、最激烈的反抗浪潮,然而,在西方來賓面前,習近平卻避而不談,繼續自說自話,吹捧「中共二十大的重要成果」和「中國式現代化的特徵」,更強調有信心維持社會穩定。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