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百香瓜農藥殘留居冠 農委會:IPM可減5成藥量

  • 時間:2022-12-02 12:1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百香瓜農藥殘留居冠 農委會:IPM可減5成藥量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副主委陳駿季(前右)(資料照片/中央社)

根據農委會最新的「農藥殘留監測」顯示,在全台常見水果中,「帶皮或帶殼」且「未清洗」的情況下,「百香果」的農藥殘留不合格率連續兩年最高。農委會今天(2日)針對國內農產品農藥使用以及相關規範,召開記者會說明。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表示,為降低農產品農藥殘留風險,推動5大措施,像是作物有害生物綜合管理(IPM)制度,百香果農藥至少可以減量50%。

農委會農糧署每年成立計畫,辦理田間及集貨場農作物農藥殘留監測,希望做好源頭管制。根據農委會統計,從2020年至2022年,農產品抽驗件數都維持在2萬件之上,合格率在94.7%至96.3%。依照作物類別細分,以今年為例,蔬菜抽驗8,600多件,合格率96.3%、水果抽驗4,506件,合格率97.9%、雜糧及其他類抽驗671件,合格率98.1%、茶葉及米類抽驗5,484件,合格率98.8%。

除了農民使用慣行農法,農委會也推動產銷履歷、有機農產品驗證及推動校園午餐採用國產可溯源農產品,截至今年11月底已通過產銷履歷驗證面積近8萬公頃、有機驗證面積1萬3,452公頃、友善環境耕作登錄面積5,767公頃。且近2年來,產銷履歷驗證產品監測合格率均達98.8%以上、有機農產品監測含進口合格率達99%以上、校園午餐食材監測今年至11月,合格率提升至97.2%。

農委會表示,為有系統的降低農產品農藥殘留風險,已推動一系列的措施,包含建立質譜快檢監測網、推動農藥購買實名制、作物有害生物綜合管理(IPM)、鼓勵使用低風險植物保護資材及推動植物醫師制度等5大措施,像是作物有害生物綜合管理(IPM)制度,百香果農藥至少可以減量一半。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說:『(原音)前一陣子大家擔心百香果農藥有過量的情況,如果用IPM的話,我們的百香果農藥至少可以減量50%,整體來看,化學農藥的使用量,在示範區達到36%,未來整個農業的經營,IPM的管理,都是農委會對外輔導農民做經營管理的策略。』

陳駿季也說明,在農產經營的場域,如果看到疫病和病蟲時才噴藥,通常為時已晚,且農藥會愈噴愈多,所以這兩年來,防檢局積極推動IPM管理,就是希望預防重於防治,透過病蟲害的監測,了解在那些最恰當的時間點先進行防治,讓農藥的減量可以大幅提高。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