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江澤民過世/前美駐中大使:江溫和路線被習完全拒絕

  • 時間:2022-12-02 13:18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江澤民過世/前美駐中大使:江溫和路線被習完全拒絕
美國前駐中國大使羅德。(圖:取自Richard Nixon Foundation)

美國前駐中國大使羅德對前中共總書記江澤民逝世表示,江澤民會受到當今中共的尊敬和高度評價。但江以發展經濟為中心和對美國親善的主要遺產,已被現任總書記習近平完全拒絕。

羅德並針對江澤民逝世後,中國是否會重演前總書記胡耀邦逝世後引發大規模示威的情況指出,習近平領導下的鎮壓機器、令人難以置信的監視系統,以及正在測試的COVID-19防疫鬆綁政策將扼殺示威活動。因此,他不認為會爆發類似行動。

羅德(Winston Lord)曾於1985年11月至1989年4月擔任美國駐中國大使,1993至1997年曾任美國亞太事務助理國務卿,分別接觸過時任中共上海市委書記及總書記時期的江澤民。

羅德日前接受美國之音(VOA)專訪時直指,與習近平相較,江澤民更加開放,更願意平衡強硬派與溫和派等各種力量。相形之下,習近平卻「完全只朝一個方向」。

他指出,在江澤民任期內,中國無論是在經濟政策還是政治討論方面都相對開放,江澤民「確實取得了平衡」。然而,習近平「拒絕了江澤民嘗試過的某些發展方向」。

羅德認為,儘管當今的中共會尊敬和高度評價江澤民。但只要習近平還是領導人,中共就不會回到江澤民時代的溫和路線及政策。而美國的這一認知也會繼續下去。

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教授黎安友(Andrew Nathan)則表示,江澤民的最大遺產是中國1990年代巨大的經濟成長,並與美國維持良好關係,不過分威脅台灣,不製造危機。他延續了鄧小平的這一戰略。

至於近來中國「白紙運動」(白紙革命)及一連串民間抗爭的發展,羅德認為,中國當局會對那些要求更多自由的人嚴厲打擊,但對那些只談論防疫政策的人稍微寬容。

再加上出於經濟和政治穩定的原因,中國會對防疫政策有些放鬆,為中國民眾、特別是老年人接種疫苗採取配合行動。「我想,你看到了一些正有效扼殺抗議的組合行動」。

但羅德強調,中國總是不可預測的,當年「我們都沒有想到1989年春天,會在中國看到如此規模的示威」。

江澤民傳記「懸崖上的虎」的作者、波特蘭州立大學政治學教授杜林(Bruce Gilley)認為,江澤民不會威脅任何人,也容易受強硬思想影響,但也是個「共識建立者」。然而,在習近平領導下,這種強硬思想不僅被堅持,而且最終實現了。

相關留言

江澤民逝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