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白紙革命/「六四」之後 中國人民的再次覺醒

  • 時間:2022-12-02 15:3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白紙革命/「六四」之後 中國人民的再次覺醒
北京民眾11月27日齊聚守夜抗議,手拿白紙悼念烏魯木齊大火罹難者。(資料照片/路透社/達志影像)

11月27日,中國許多地方出現大規模的抗議活動,直到30日為止有些活動仍在進行中。這次的抗議活動是自1989年「六四天安門」事件後、中國最大規模的反政府活動,從上海、北京、南京、成都等各地接連出現追悼與反封控的抗議人群,人們舉起白紙做為無言發聲的象徵,同時也呼喊「不要核酸要自由」的口號,甚至喊出「習近平與共產黨下台」的政治主張。

這些抗議活動的導火線,主要是源自烏魯木齊大火的悲劇。11月24日,烏魯木齊一棟大樓住宅裡的延長線著火,其火勢從15樓迅速蔓延至17樓,最後造成10人死亡、9人受傷。然而因該社區正在進行防疫封控,導致救災人員無法即時進入社區救火,最後釀成死亡悲劇。從網上片段中可見眾人只能看著燃燒的大樓、聽見住戶淒厲的呼救聲,目睹慘劇而無能為力。最讓中國輿論情感衝擊的,是死者之中有年僅2、3歲的孩童,他們在封禁中度過疫情的日子,最後也在封禁中死去。

這起意外事件迅速在中國的網路上發酵,大批網民批評是因為政府防疫措施不當,導致人員傷亡;再加上當局事後居然毫無悔意,而且還將責任推卸至死者身上,令廣大網民忍無可忍!26日,上海最先發起在烏魯木齊中路的追悼活動,現場民眾並大喊「不要核酸要自由」的口號,甚至有人聽到「習近平,下台!共產黨,下台!」這種過去在中國幾乎不可能會聽到的呼聲。

到11月底,抗議活動仍在中國多個地區發生,相信中共當局對於這波抗議浪潮也感到意外與震驚。因為政府在先前已實施各種無理封鎖和核酸測試,人民似乎都沒有太激烈的反應,一般都是無奈的乖乖就範;但這次烏魯木齊悲劇,卻引發人民如此大規模的對抗。

筆者相信這是因為從疫情至今,中共當局各種嚴厲的控制以及打壓,早已將中國人民推向崩潰的邊緣,最後該次事件就像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讓抗議行動以燎原之勢迅速散播開來。北京當局應該從來沒想過,因此也來不及採取封鎖措施、而讓人民得以走上街頭遊行示威;加上在「二十大」前夕,在北京四通橋的抗議行動也大大觸發了人民的自覺,令不少民眾認為自己並不孤單,最後引起大規模的抗議活動。

在抗議的行動裡,甚至還出現由香港反送中的歌曲改編而成的抗爭歌曲。歌曲出現後,大批網友紛紛在網上轉載,由此可知在中國境內的反抗活動已經進入第二階段,可能會因此有更多人清醒過來,並且加入反抗行動。值得一提的是,「白紙革命」不僅火速蔓延至全中國,甚至香港也有人響應,國外也有許多聲援。筆者認為,雖然這次事件相比當年的「六四天安門」還有一段距離,但想必也足夠令中共感到坐立難安。

最後,筆者認為,雖然未來中國不太可能再出現如同「六四」一樣的悲劇(也希望不要發生),但仍期朌有更多的中國人民從這波抗議浪潮中徹底覺醒,也讓中國共產黨清楚認知到人民的力量與團結的精神,那絕對是不容忽視、也不能抹煞的!

作者》小蟻人 香港大學生。參與反送中運動,目前在台。

相關留言

中國掀「白紙革命」抗議浪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