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日本大幅提高國防開支 防衛省與財務省尋求妥協

  • 時間:2022-12-02 16:15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日本大幅提高國防開支 防衛省與財務省尋求妥協
知情人士2日指出,日本將在未來5年撥出2,950億至3,180億美元用於國防開支。圖為日本自衛隊兩棲快速部署旅。(美聯社/達志影像)

3位知情消息人士今天(2日)告訴路透社,從2023年4月開始的下一財年,日本將在未來5年內撥出40兆至43兆日元(2,950億至3,180億美元)用於國防開支。

這將比目前27.5兆日元的5年國防開支要大幅增加,規模相當於日本年度經濟產出的2倍,引發人們擔憂,這個工業大國的債務負擔問題會惡化。

3位消息人士稱,這項新數字標誌著日本防衛省和財務省之間的妥協。直到最近,防衛省一直在尋求48兆日元的國防開支預算,而財務省希望把這項預算維持在35兆日元。

由於東京面臨日益獨斷的北京,日本首相岸田文雄11月28日告訴主要部長們要致力一項計劃,在5年內將國防開支從目前國民生產毛額(GDP)佔比的1%,提高到2%。

相關重要部長,包括財務大臣鈴木俊和防衛大臣濱田靖,預期本月稍晚將再次與岸田會面,以解決對國防支出計劃的分歧。日本財務省拒絕對此置評。

日本國防當局已非正式地傳遞出,要在5年內讓國防支出達40兆日元上限的想法,而財政官員則尋求按照當前的5年計劃進行支出。

日本第一生命經濟研究所資深經濟學家星野卓也(Takuya Hoshino)說,「支出約40兆日元一事並不是關鍵。問題是,政府是否能獲得資金來源,以及我們是否能讓資金流向國內的國防和相關產業來支持經濟。」

他進一步解釋,「如果我們把這筆錢花在從海外購買武器和其他軍用物資,那將引發資金外流和日元貶值。」

消息人士告訴路透社,由於許多議員發出反對加稅的聲音,因為它可能扼殺正要萌芽的經濟復甦,日本預期會延遲任何這樣的行動至少1年。

這將讓日本有較少的選擇來取得基金增加軍事支出。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