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法聯合聲明首納台海安全 外交部:共抗威權脅迫

  • 時間:2022-12-02 16:3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照坤
美法聯合聲明首納台海安全 外交部:共抗威權脅迫
美法聯合聲明首度納入台海安全議題,外交部2日對此表示歡迎與感謝 (央廣檔案/記者王照坤 攝)

國際與區域情勢愈來愈複雜,台海議題仍持續受到關注。美國總統拜登與法國總統馬克宏1日在華府舉行雙邊會談,公開重申對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視,並於兩國的聯合聲明中首度納入台海安全議題,外交部今天(2日)對此表示歡迎與感謝,重申台灣將持續積極強化自我防衛能力、深化台美安全夥伴關係,並與理念相近國家緊密合作,共同對抗威權體制的脅迫,維護台海及印太地區的和平與穩定,捍衛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

法國總統馬克宏訪美,與美國總統拜登在華府會晤,會後發布的聯合聲明中重申維護台海和平的重要性。外交部表示,拜登政府近月來已多次利用各種國際場合聯合理念相近國家發表聲明,展現國際社會對維繫台海和平穩定的共同立場,包括11月13日美國與澳洲雙邊領袖會談,以及美國、日本、韓國三邊領袖會談,都重申維護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

外交部指出,台灣做為全球民主陣營中負責任的成員,在當前威權國家公然挑戰國際秩序的關鍵時刻,將持續積極強化自我防衛能力、深化台美安全夥伴關係,並與理念相近國家緊密合作,共同對抗威權體制的脅迫。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說:『(原音)外交部會持續積極與全球理念相近國家,共同捍衛民主、自由普世基本價值,促進台海和平穩定及印太區域的自由開放與繁榮。』

另一方面,歐洲議會外交委員會日前表決通過歐盟「共同外交暨安全政策」(CFSP)及「共同安全暨防禦政策」(CSDP)兩項年度執行報告決議案,強調台灣是歐盟的關鍵夥伴及印太地區民主盟友,呼籲歐盟執委會及歐盟外交暨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與台灣建立戰略合作,包括在經濟、科學、文化及政治等領域建立高層互動、儘速啟動台歐盟雙邊投資協議前置作業、強化供應鏈韌性合作,以及共同對抗假訊息與外來干預,以建立全面且更強勁的友好夥伴關係。

外交部認為,這兩項決議案再度展現歐洲議會外委會對自由民主台灣的強力支持,對我國政府與人民具有重要意義,期盼能在2023年1月史特拉斯堡全會順利獲得通過,以持續深化台歐盟雙邊各項領域的交流合作,並進一步拓展台灣與歐盟基於自由民主共享價值的深厚夥伴關係。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