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錢拿去做核酸和蓋方艙 WSJ:中國錯失應對疫情爆發時機

  • 時間:2022-12-02 16:26
  • 新聞引據:、華爾街日報
  • 撰稿編輯:陳文蔚
錢拿去做核酸和蓋方艙 WSJ:中國錯失應對疫情爆發時機
中國疫情持續增溫,在確診強制隔離下,包括廣東、北京等地都在趕建收容確診民眾的方艙醫院。圖為重慶一處興建中的方艙醫院。(路透社/達志影像)

中國掀起反封控的「白紙革命」浪潮下,《華爾街日報》分析認為,中國曾經有三年時間為COVID-19感染大爆發做準備,雖然政府增加了增設醫院和開發疫苗的工作,但更多的資金是投入核酸檢測和建置方艙等疫情防控措施,卻忽略了疫苗覆蓋率和醫療資源的提升,錯失了因應疫情升高的黃金準備時機。

《華爾街日報》報導,當中國政府忙於展開大規模核酸檢測和搭建隔離設施之際,中國的COVID-19疫苗接種工作也停滯不前,根據官方數據顯示,施打過加強劑的中國民眾不到60%,其中高風險的老年族群施打過加強劑的比例更只有40%。

現在,隨著新增本土感染者的數量屢創紀錄,專家們直言,中國為應對嚴重醫療緊急狀況所做的準備並沒有比三年前更充分。

專家估疫情若失控 中國每天恐五萬死

調研機構TS Lombard駐倫敦的首席中國領域經濟學家Rory Green表示,曾經非常成功的動態清零政策所創造的條件已付之東流,現在他們把自己困在了這種棘手的處境中。而生命科學研究公司Airfinity參照香港經驗分析顯示,鑑於中國的加強劑接種率較低,而且缺乏對新冠病毒的免疫力,取消動態清零政策可能會令130萬至210萬人面臨生命風險。

中國各地廣設核酸檢測點,許多檢測點大排長龍,讓檢測公司發大財,但這些檢測點既花錢又常是病毒傳播的溫床。(Twitter/@WillingWalless)

Green估計,若發生最嚴重的疫情失控局面,中國每天可能會有5萬人死亡。他在最近的一份報告中說,在近93%的中國人生活的地區,如果爆發這樣的疫情,重症監護資源將不堪重負。

在重症醫療照護上,根據《重症醫學雜誌》(Critical Care Medicine)一篇2020年研究,中國每千人擁有3.6張重症監護病床,而香港和新加坡分別為7.1張和11.4張。

報導指出,中國在疫情爆發初期,確實有著手改善現況,中國政府規劃五年目標是每個省分至少有一所重大疫情救治基地,配備至少100台呼吸機,重症監護病床佔比達到醫院編制床位的10%-15%。但熟悉此事的醫生和公共衛生專家表示,越來越多的資源已被用於撲滅疫情,提升醫療救治能力的投入已放緩,政府文件顯示,今年用於建設隔離中心的預算比例大幅上升,從2021年的不到1%升至9%。

為高風險族群施打疫苗耗時恐讓封控必須延續

Green也指出,中國也沒有抓住機會在疫情受控時為所有人接種疫苗。而參與疫苗接種工作人員也表示,許多人利弊分析後選擇不接種,認為現在病毒株較溫和,且接種疫苗不代表不會感染,也不會免於隔離,因此降低疫苗接種意願。

儘管不容易估算中國政府在全國疫情防控支出狀況,但地方數據卻可以一窺究竟,像是去年河北省省會石家莊市的鹿泉區花費逾475萬美元對50萬居民進行核酸檢測,建造隔離設施,並對住宅區和公共場所進行消毒。支出已經超過當地在2020年用於疫情管控的支出,也比用於新建醫院的費用多出13%。此外,報導也透露,中國醫院醫療資源的成長已經比疫情前放緩,無論病床數、醫療人員等成長均放緩。

知情人士表示,中國政府正密切關注最近新冠病例數量的攀升給醫療系統帶來了多大壓力。而Green也表示,即便中國加大疫苗接種力度,也至少需要幾個月時間才能將80歲及以上人群的疫苗接種率提高到90%以上。Green指出:「在達到這一目標之前,預估他們將在冬天努力維持這種精準封控、加強疫苗接種和逐步放鬆管控相結合的策略,但這個過程將非常困難。」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