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白紙革命/這次開天窗也是犯禁的!

  • 時間:2022-12-02 17:3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白紙革命/這次開天窗也是犯禁的!
在香港無綫新聞的世界觀中,中國一片和祥吉平。(AP/達志影像)

中國一星期兩件「大事」,示威緊接的江澤民死訊來得多麼巧合,但當香港僅存的各大報章紛紛將頭版換上黑白配置,為遮住背後醜陋的種種所作所為就更顯欲蓋彌彰。一句「習近平下臺」在中國境內響起,而且非單一事件,幾百人齊聚街頭一同疾呼的罕有,在香港是如何被報導的?

官媒報導欲蓋彌彰

理所當然地,在無綫新聞的世界觀中,中國一片和祥吉平,別說報導示威訴求,就連有人聚眾也描述為自發悼念活動,其實亦不只無綫電視,已經改頭換面的香港電台在事發一日內,也僅得兩篇報導,一篇題為「新疆:依法嚴打造謠煽動滋事、暴力抗拒疫情防控措施」,引述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常委會會議內容,「重申依法嚴厲打擊造謠傳謠、煽動滋事、暴力抗拒疫情防控措施等違法犯罪行為」,另一篇已經數到當晚,報導有香港大學學生在校園內有所行動,但標體卻形容為「悼念新疆大火死者」,再配上後句「校方報警」,維穩得對邏輯毫不理會,仿佛提醒讀者在今日香港,悼「中國同胞」意外身亡都是一種罪,也就更勿論文中的一句「擔心有外來人士在校園內引發公眾秩序問題,於是求警協助」的洗白。

鋪天蓋地的白紙革命比不上民進黨敗選

想來不勝唏噓,如果換作幾年前的光景,星期五晚上的無綫電視,播出的會是香港電台製作的《頭條新聞》,以上週的港中台大事,大概一半時間都在圍繞大火和各地的示威。但今日莫說是戲謔式的諷刺,一件登上國際頭版的大事,一整晚下來報導次數還少於民進黨九合一大選的一敗,那種官媒感油然之快,令人心寒。

就算放眼其他新聞台和報章,無論Now新聞、有線新聞、明報,過去會有新聞團隊派駐中國,帶來過多少高質量中國報導的新聞媒體,今日對示威依然能有一文半段的描述,反而是一片荒蕪中的一點綠。《明報》引用清華大學學生「民主法治、表達自由」的影片,今日已經是風骨的一種,Now新聞也僅指示威是防疫過度引發,然後回想當年《有線中國組》,其實也不過疫情前,派隊深赴武漢災區的幕幕仍然歷歷……是了,《有線》還試過在醫院成功獨家「撲咪」李克強,今日李克強天知道已身在何方,就更別說會有對「習近平下臺」一句有報導的奢想。

白色恐怖令人不寒而慄

誠然也怪不了新聞編輯的難處,當《立場》新聞案揭示了最終責任要由總編輯承擔,那怕文章只是一句客觀引述,對新聞業的白色恐怖已足夠令人不寒而慄。當今日會看到「獨立記者」聲聲說著繼續報導真相,但面對中國的示威僅拋出一句「擔心被指煽動分裂國家」,或者…

不,這次開天窗也是犯禁的。

作者》布寒野  前香港網媒編輯,飄洋來台後繼續心繫家園。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