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社教貢獻獎 蘇媽媽、潘祈賢獲終身奉獻獎

  • 時間:2022-12-02 18:3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國維
社教貢獻獎 蘇媽媽、潘祈賢獲終身奉獻獎
教育部次長林騰蛟(中)頒發終身奉獻獎給蘇蔡彩秋(右)與潘祈賢(左)。(陳國維 攝)

教育部今天(2日)舉辦社會教育貢獻獎頒獎典禮,表揚30組得獎人與團體,高齡90歲的「蘇媽媽」蘇蔡彩秋,及潘樵文化工作室負責人潘祈賢,則獲頒終身奉獻獎。

教育部在國家圖書館舉辦2022年社會教育貢獻獎頒獎典禮,人稱「蘇媽媽」或「蘇奶奶」的蘇蔡彩秋獲頒終身奉獻獎。她表示,自己人生分為3個階段,30歲前是拚命讀書,在班上從來沒有拿過前三名以外的名次,30歲到61歲是拚事業,後來因為罹患癌症,61歲起致力做公益,擔任癌症病人探訪志工長達26年,見到的癌友多達1萬多人。

蘇蔡彩秋從84歲起勤寫激勵人心的文章,並出版「看見自己 看清世界」系列書籍,至今已出到第七本書,僑委會也將相關書籍發送到海外華人學校;蘇蔡彩秋近幾年也展開「蘇媽媽愛悅讀」啟發生命下鄉計畫,到偏鄉學校推廣閱讀與生命教育。蘇蔡彩秋:『(原音)我現在雖然90歲了,有一點腳會走不動了,但是我想我會做到我真正不能動的那一天,我才會離開學校,我愛這些學生。』

另一位獲得終身奉獻獎的是暨南國際大學行政人員、潘樵文化工作室負責人潘祈賢,他長年投身地方文史調查與書寫,並出版多本生態著作,今年更帶領水沙連社區大學「走讀國姓社」,完成「水沙連垃圾地圖」的紀錄短片,希望激發更多人重視環境保育。

潘祈賢:『(原音)它不單單是對我個人的肯定,其實也是對我個人的一種鞭策,因為我知道在未來的歲月裡,我們必須要更加的努力、更加的用心,才能夠來回報所有關心我們的師長以及朋友們。』

除了終身奉獻獎,今年社會教育貢獻獎還選出15名個人與15組團體得主,包括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台灣海洋大學台灣海洋教育中心主任張正杰、新北市五華國小主任董大鋼等人。其中,張正杰將科學知識推展至防災教育與環境教育,以深入淺出的方式,傳達正確的親海觀念;來自雲林縣五塊社區的薛惠玲到過全國130多所學校,推展「彩繪校園防撞條」行動;擔任台中市慈明高中董事長的常露法師,則結合佛家悲智精神治理學校,落實品德教育。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