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拜馬會」強調台海和平穩定 美法聯手抗中保台?

  • 時間:2022-12-02 23:2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拜馬會」強調台海和平穩定 美法聯手抗中保台?
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1日在華府與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會談。 (AFP)

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前往美國進行國是訪問,這是他連任總統後,首次前往美國與總統拜登(Joe Biden)會晤,也舉辦了「拜馬會」,並發表了聯合聲明。這是馬克宏與拜登以國家元首身分進行的第二次「拜馬會」,在2021年10月,兩人也有發表聯合聲明,不同的地方在於,今年的聯合聲明中提及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以及表示會持續協調與合作來因應中國對國際秩序的挑戰,這對兩國而言是相當罕見的共識,對美法、美歐關係發展具有正面作用。

「拜馬會」聚焦台海形勢與中國威脅

據傳法國、荷蘭等歐洲國家元首有意在近日出訪中國,部分評論意見認為這與美國的抗中戰略背道而馳,歐洲各國頻頻向中國釋出善意,改善關係的目的,除了是要鞏固與中國的經貿利益,同時也是為了因應中俄合作可能帶來的挑戰,不過,這也挑起了美國與歐洲的緊張關係,甚至有陷入分歧的問題。但是馬克宏這趟訪美行程,與拜登的會晤讓整體形勢有了轉圜的可能,尤其是兩人的共同聲明中,盤點了所有國際重要議題,並提出兩國未來合作的方向與重點。

習近平在順利延任第三任期之後,積極展現改善對外關係的意圖,德國總理蕭茲率先前往中國訪問,習近平也旋即出訪國外,與20個國家領導人會晤,顯然中國的企圖心是要奪回國際社會的話語權,同時展現中國解決國際問題的能耐。因此,多個歐美國家元首紛紛表示將前往中國訪問,給足了習近平的面子,同時也凸顯國際社會對中國市場的依賴,直白的說,習近平就是要以「中國回來了」的氣勢,來證明自己的外事能力,尤其是延任的正當性,同時能專心面對內部壓力。

習近平在順利延任第三任期之後,積極出訪,展現改善對外關係的意圖。圖為習近平和馬克宏11月15日在20國集團(G20)峰會場邊會面。(圖:推特@EmmanuelMacron)

然而,國際社會對中國的疑慮仍很多,認為中國的崛起會對國際秩序帶來挑戰,同時中共的獨裁專制,又與全球民主相違背,迫害人權的事蹟族繁不及備載,政府介入市場運作,更凸顯經濟與競爭的不公平,這是許多西方國家一直對中國的質疑。而在這次「拜馬會」的聲明中,直接點名中國對於國際秩序的挑戰,特別是人權議題,這不但直指當前中國內部「白紙革命」的現況,更代表著歐美民主大國對中國威脅的共同認知,呼應了全球「民主與威權」對立的「二元化」趨勢。

美法友好關係有助於美歐關係的深化

值得留意的是,「拜馬會」這次罕見的提及「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這在此時此刻提出,可以視為美國在抗中戰略上的成功,尤其是馬克宏將可能在不久的未來出訪中國,某個程度上已是讓法中關係帶來限制,特別是提到美法兩國將會增加對印太地區在外交、經濟、安全等方面的參與及合作,劍指的對象就是中國,可以想像的未來,法國將會擴大對印太事務的影響力,顯然這樣的共識不單只是彰顯美法友好關係,更是有利於美歐關係的維持,美國與歐洲國家的關係將更為穩定。

「拜馬會」的聯合聲明中,拜登認同馬克宏「建立統一、自由與和平的歐洲」的立場,這有兩個重要意涵,首先,對歐洲區域安全的支持,尤其是俄烏戰爭的爆發,歐洲國家及歐盟(EU)的角色,以及歐洲面對軍事衝突所衍生出的經濟問題,美國與歐洲站在同一陣線。其次,再次重申北約(NATO)的重要性,確保美國在歐洲集體安全的角色與影響力,除了要因應傳統的軍事安全問題,更特別點出非軍事威脅的挑戰,有意打造更堅實的美歐關係,全面性推動各種合作。

對台灣來說,美國已經多次在國際場合中,強調台海平和穩定的重要性,這不只是獲得全球多數國家的認同,也讓許多西方大國重視自己在印太地區的角色與功用,已經有許多西方國家展開各種安全合作的實際行動,未來會有更多國家、更密集、更頻繁的進出印太地區,這對維持區域穩定有正面意義,更會讓區域內部分具軍事野心的國家有所收斂,特別是中國及北韓。台灣應當留意這樣的趨勢,拓展各種國際合作的可能機會,同時提升自己的國防能力。

這次「拜馬會」所要凸顯的意義,除了一掃過去兩國在澳洲核潛艇軍售案的矛盾,也讓兩國在重要全球議題中取得了共識,特別是針對中國威脅及台海形勢的共同立場,對美法兩國來說,都在這場會晤中各取所需,同時也讓關係有了正面的進展。除此之外,「拜馬會」也消弭了外界對美歐關係的質疑聲浪,特別是對部分有意前往中國訪問的歐洲國家來說,美法兩國的共同聲明起了示範作用,同時也緩和了美歐之間出現分歧的壓力,有利於展現美國領導氣勢,重要性不言而喻。

作者》吳瑟致 大學兼任助理教授、台灣韜略策進學會副秘書長、兩岸政策協會研究員。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