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家人命喪惡火 旅土維族人盼白紙運動改善新疆境況

  • 時間:2022-12-03 07:50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家人命喪惡火 旅土維族人盼白紙運動改善新疆境況
新疆烏魯木齊疑因封控不當,一場惡火奪走10條性命,包括旅土耳其維吾爾人穆罕默德的姑姑和她的孩子。圖為穆罕默德命喪火災的5名親人。(穆罕默德提供) (圖:中央社)

維吾爾人穆罕默德的家人不幸命喪11月的新疆惡火,她得知噩耗的當下「什麼都感覺不到」,獨處時一陣錐心之痛襲來。她希望各地的反清零示威能起作用,也特別盼台灣呼籲中國勿再迫害維吾爾人。

烏魯木齊市一處住宅11月24日發生大火,造成10人死亡,由於疑似長期封控措施阻礙救援,隨後官方召開記者會卸責更火上澆油,引發網友強烈憤慨,掀起中國「白紙運動」,世界主要大城紛紛投入聲援。

在伊斯坦堡求學的穆罕默德(Marhaba Muhammad)多年不見新疆的親友,雙邊好似隔道厚牆,訊息進不去,也出不來。她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表示,一開始看到網路流出的火災照片時,覺得這間公寓眼熟,但不願朝最壞的方向想去。直到25日更清晰的影片甚至親人的照片傳出,她才確信自己的姑姑和她的4個孩子命喪惡火。

「當我看到這樣的影片。我無法相信這棟公寓是我親人的,我什麼都做不了」。與穆罕默德一同在土耳其生活的家人聞訊後哭喊不止,有人難過暈倒送醫。

穆罕默德當下只是麻木,「接著是痛苦,很痛苦」。獨處時,她才能放聲痛哭。即使是今天,她仍常常掉淚。「我姑姑是非常非常好的人。她不曾傷害任何人或小動物,很照顧她的孩子。我愛她就像愛自己的母親一樣,她是一位非常值得尊敬的女性」。

眼見這場火災在中國燒出白紙運動,全球多座大城也陸續投入響應,抗議政府過度防疫清零措施及爭取言論空間,穆罕默德認為中國的極端防疫政策必須喊停,但不確定這波示威會不會促成任何重大改變,只盼維吾爾人多年來的處境能獲得改善。

穆罕默德也期望台灣能呼籲中國停止迫害維吾爾人。她說,所有國家的政府都必須保護及關心人民,而不是進行種族滅絕及屠殺,如果人們犯罪或犯錯,政府可以施以懲罰,如果百姓並未犯罪,為何受到那樣的對待呢?「(新疆)多是無辜的人」。

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智利前總統巴舍萊(Michelle Bachelet)在8月31日卸任前發布報告稱,中國「對新疆地區維吾爾人和其他穆斯林任意且歧視性的拘押」可能構成違反人道罪。

這份40多頁的報告指出,有證據顯示北京當局在「反恐和反極端主義」的幌子下,新疆地區發生「嚴重侵犯人權」的行為。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