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日本戰後安保政策大轉變 將擁反擊能力

  • 時間:2022-12-03 10:20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日本戰後安保政策大轉變 將擁反擊能力
日本戰後安保政策大轉變,將擁反擊能力。(資料照/JGSDF 日本陸上自衛隊)

日本聯合執政的自民黨與公明黨2日達成協議,年底將修訂的國家安保戰略等3份國防文件將載入日本擁有可攻擊敵方飛彈基地等的「反擊能力」。這將是戰後日本安全保障的大轉變。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有關加強日本國防能力一事,自民黨及公明黨2日召開第9度會議討論後達成協議,同意日本擁有可攻擊他國領域飛彈基地等的反擊能力。

根據協議內容,日本可以行使反擊能力的情況是要符合自衛權行使的3要件,是為了防止遭受攻擊,在不得已情況下所做的必要最小限度的措施。

至於反擊的對象,會議討論的結果並未具體明示,僅指出,基於國際人道法,作為「軍事目標」,為了阻止對方發動攻擊,將視個別具體的情況做判斷。

此外,作為反擊能力行使武力之際,應符合事態因應法,由內閣決定事態認定的前提事實及經緯,然後獲得國會通過。

有關擁有反擊能力,自民黨及公明黨達成協議後,日本政府打算載入年底修訂的國家安全保障戰略等3份國防文件,目前正與執政黨協商文件內容。

反擊能力又被稱為「敵基地攻擊能力」,雖然在法理論上日本政府認為這涵蓋於自衛權,但做為政策判斷考量,日本一直以來都未擁有反擊能力。

自民黨及公明黨2日也討論安全保障相關文件的名稱,有方案建議將「防衛計畫大綱」的名稱改為「國家防衛戰略」;將「中期防衛力整備計畫」的名稱改為「防衛力整備計畫」,兩黨今後仍要就此持續協商。

日本政府正與執政黨研議從明年度開始的5年之間的防衛費(國防預算)總額將編列約40兆至43兆日圓(約新台幣9.2兆至9.9兆元),規模是目前(到2023年度為止的5年間)的中期防衛力整備計畫防衛費的1.5倍。

日媒日前報導,日本政府明確把反擊能力載入12月將修訂的國家安全保障戰略中為方向,正進入最後協調階段。

被設想為反擊能力的具體手段之一,就是日本陸上自衛隊現有的12式陸基反艦飛彈,但須改良射程延伸,預計2026年度後完成實戰部署。

日本防衛省(國防部)考量12式陸基反艦飛彈部署進度太慢,為及早確保反擊能力,希望採購戰斧巡弋飛彈,認為最多須擁有約500枚戰斧巡弋飛彈。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